close

 

 

朱自清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的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的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婉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的響。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的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兒去。「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它領著我們上前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課文大意:在期盼中,春天來了。春天裡的花草、果樹、風、雨與人們都朝氣蓬勃、精神抖擻,因為春天是充滿希望的季節。

 

大意作者對春天懷抱怎樣的心情?(作者盼望春天的到來。)

大意春天到了,大自然有哪些變化?(春天到了,山、水、太陽都有了活力。)

大意春天裡,小草怎麼了?(小草鑽出來了,園子裡、田野裡整片都是。)

大意春天裡,花兒怎麼了?(樹上開滿了花,野花遍地是,蜜蜂和蝴蝶飛來飛去。)

大意作者在春天裡還觀察到什麼?(春風像母親的手溫暖舒服,帶來自然的味道,鳥鳴與流水應和,牧笛嘹亮的響。)

大意作者如何描繪春天的雨景?(雨密密的斜織著,葉子和小草更綠了。傍晚,燈光烘托出雨中安靜的夜。)

大意作者怎麼描寫人們在春天的活動?(不論城鄉,老老少少全都出來了,各做各的事,春天充滿無限希望。)

大意作者如何讚頌春天?(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健壯的青年,是新的、美麗的、有活力的。

 

 

 

1.文中,作者先描述了哪些遠景? 提取訊息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2.本課中,分別有哪些句子描繪了春天的「顏色」、「氣味」和「聲音」? 提取訊息

((1)顏色:①小草偷偷的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②桃樹、李樹、杏樹……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③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2)氣味:①花裡帶著甜味。②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3)聲音:①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鬧著。②鳥兒……呼朋引伴的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婉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的響。)

 

 

1.為什麼作者說春風像母親的手? 推論訊息

(因為春風和緩、溫暖,就像母親的手輕輕撫摸,同樣讓人感到非常舒服。)

 

2.從文中描述,可以知道春雨有什麼特性? 推論訊息

(下雨的時間長,一下就是兩三天;雨絲細細的,是小雨。)

 

 

1.文中敘寫春天的順序為何? 詮釋整合

(盼望春天↓發現春天↓描繪春天(草、花、風、雨)↓迎接春天↓讚頌春天)

 

2.在結尾,作者用三個對象來比喻春天,是為了凸顯春天的什麼特色?根據你對春天的觀察加以說明。 詮釋整合

((1)剛落地的娃娃:春天是一年的開始,就像初生嬰兒是人生的開始一樣,將不斷的成長。(2)小姑娘:春天處處開滿花朵,如同無憂無慮的小姑娘,活潑美麗,快樂的隨風起舞。(3)健壯的青年:春天是萬物展現生命力的季節,健壯的青年代表力量,帶領大家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作者認為春天是新的、美麗的、有活力的季節,你認為呢? 比較評估

(我覺得作者說的很有道理,春天是一年之初,我們可以為整年定下計畫和目標,努力實行;我也覺得在春天可以到戶外走走,是適合旅遊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