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怪人

 

改寫自瑪麗.雪萊《科學怪人》

 

導讀

瑪麗‧雪萊為十九世紀英國作家,被譽為「科幻小說之母」,年輕時就創作了科學怪人這部作品,情節獨特,寓科學與想像於一爐,歷經百年仍為經典。

內容描述科學家弗蘭肯斯坦進行一個瘋狂計畫,在陰冷的夜晚,他透過閃電創造出「科學怪人」,然而這個外貌醜陋、高大強壯的「怪物」讓科學家自己也嚇壞了,他驚慌的逃出實驗室。被遺棄的科學怪人在離開實驗室之後,嚇壞不少人,一路上遭到追逐痛打,孤單的躲在廢棄倉庫裡生活。

他觀察旁邊小屋裡的一家人:青年在戶外辛勤勞動,少女主要負責整理居家,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老人,而老人也總是以親切的笑容回報。這些讓科學怪人強烈感受到家人間彼此愛著對方、互相倚賴的溫暖和美好。本文即是以科學怪人的角度,描述他渴望獲得一家人接受的過程。

人物介紹

科學怪人:科學家用屍塊拼起來的生物,通過電擊被賦予生命。身材高大、外貌恐怖。

德‧拉塞:小屋裡一家人的父親,雙眼失明。

菲利克斯:德‧拉塞的兒子。

阿卡莎:德‧拉塞的女兒

 

「可恨的創造者!為什麼你要創造我這樣醜陋可怕的生物?結果連你也遺棄我!」每當想到這些,我都會陷入深深的絕望和孤單。但是看見這家人和樂融融,我的內心就強烈渴望他們能了解我、善待我,做我的朋友。我想得到人們親切的對待,更甚於食物和休息。。


冬天的氣息愈來愈濃,從我來到這個世界,已經完整的度過了四季。這時候我只想著要怎樣把自己介紹給那一家人,我想過各種方式,最後決定趁只有老人獨自在家時走進去。之前看到我的人之所以會吃驚害怕,主要是因為我的醜陋模樣。我的聲音雖然粗啞,但並不可怕,如果能夠獲得德‧拉塞的善意和引介的話,或許也能得到年輕人的接受。


這天,太陽照耀著散落地面的紅葉,年輕人到市集去了,老人要求自己一個人留在家裡。我心跳劇烈,這正是考驗的瞬間,究竟我會置身天堂,還是墜入地獄,就看這一刻了。可是計畫一旦要付諸實行,我的手腳卻不聽使喚,筋疲力竭的跌坐在地面上。我重新站起來,使出全身的力氣,移開擋在小倉庫前的木板,走向屋子門口。


我敲了門。


「是誰?」老人問。


「突然打擾,真是抱歉。我是個旅人,想找個地方休息,要是能讓我在壁爐邊坐一會兒,那就感激不盡了。」


德‧拉塞說:「請進來吧!只是孩子們剛好不在家,而我又是個盲人,所以無法為您準備食物。」


「請不要客氣,只要讓我烤火、歇息一下就可以了。」


我坐下來,沉默著。雖然我知道即使是一分鐘也相當寶貴,卻很難決定要怎樣開始。


這時候老人對我說:「您怎麼會經過這裡呢?」


「我要去尋求一些人的幫助。我是個不幸的、無依無靠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我既沒有親戚也沒有朋友。我現在要找的人,既沒有看過我,也不知道我。我很擔心,如果他們不接受我,我將成為永遠被拋棄的人。」


「別灰心,對方如果是善良而且有愛心的,那就沒有必要感到絕望。」


「我一直想這樣做,因此內心充滿恐懼。我衷心愛著他們,幾個月來,我一直偷偷幫助他們,但我擔心他們會被我的外貌嚇到。」


「只要沒有偏見,人類的心都是充滿友愛和仁慈的。他們住在哪裡呢?」


「就在附近。」


老人沉默片刻,繼續說:「如果能將您的身世毫不隱瞞的告訴我,說不定我能幫助您。我是盲人,無法看到您的臉,不過聽您說話,我認為您是正直的人,倘若能夠幫上忙,我會由衷感到快樂。」


「您真是太好了!謝謝您對我說出這樣慈悲的話語。」


「可以告訴我那些人的名字和地址嗎?」


我停頓了一下想著,這就是決定性的一刻了:我將永遠幸福,或者永遠痛苦。被追打的悲苦、只能躲藏的孤獨,頓時湧上心頭。我使出全身力氣想冷靜回答這個問題,這番努力卻讓我力氣全失,癱倒在椅子上大哭起來。


這時,我聽到年輕人的腳步聲。再也不能有絲毫猶豫了,我握住老人的手,大叫:「就是現在——請幫助我、保護我!您和您的家人就是我要找的人。在這關鍵的時刻,請不要拋棄我!」


這一瞬間,年輕人走了進來。沒有人形容得出他們看見我時,臉上那驚駭的表情!阿卡莎昏厥過去,菲利克斯衝過來,忽然爆發巨大的力氣,把我從老人身上拖開——我當時緊抱住老人的膝蓋。隨後他在狂怒之下,將我推倒在地,用木棍毒打我一頓。


我本來可以像獅子撕裂羚羊那樣,把菲利克斯的手腳折斷的,但是我的心已墜入痛苦的深淵,按捺住了那個念頭。眼看菲利克斯又要狠狠的揍過來,我衝出小屋,趁著一片慌亂,逃回小倉庫。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科學怪人逃出實驗室後,只能躲入廢棄倉庫觀察一家人的生活,他有什麼想法?提取訊息

(他恨創造者給自己如此醜陋可怕的外貌又拋棄自己,強烈渴望這家人了解、善待自己,並成為朋友。)

 

2.科學怪人為什麼決定先接觸德‧拉塞?提取訊息

(他認為自己雖模樣醜陋,但聲音並不可怕,如果能夠獲得盲眼的德‧拉塞善意和引介的話,或許也能得到年輕人的接受。)

 

3.為什麼菲利克斯會忽然爆發巨大的力氣,把科學怪人推倒在地,用木棍毒打?推論訊息

(菲利克斯面對家中面容醜陋的陌生人,他心中很害怕。加上妹妹嚇昏了,爸爸又被抱住了,他本能的反應是保護家人,當然會爆發巨大的力氣毒打科學怪人。)

 

4.為什麼高大有力氣的科學怪人寧可挨揍、逃離,也不願意反擊菲利克斯?推論訊息

(因為他內心有柔軟仁慈的一面,更不想傷害他長時間以來渴望能成為朋友的人,只好獨自承受這痛苦,選擇逃回小倉庫裡。)

 

5.科學怪人為什麼在關鍵時刻,越想鼓足勇氣反而越氣餒了?推論訊息

(科學怪人在過往的生活中有太多悲慘的經驗,不知道老人是否真能接受自己。萬一不接受,就連唯一的希望都沒有了;不說,似乎還能擁有一絲希望。因為難以承受後果,所以關鍵時刻,反而不知該如何開口。)

 

6.讓科學怪人覺得悲痛的原因是什麼?推論訊息

(文中已經說明青年的棒打對科學怪人來說,只是不算什麼的皮肉之痛;真正讓他感到悲痛的應該是即使自己觀察這麼久,有正義感又有同情心,對人不吝施予援手的青年,還是會因為外貌而認為自己是個壞人。除了失去唯一可能接納自己的家庭,想到被自己所喜歡的人如此嫌棄,心情更加悲痛了。)

 

7.看完全文,你覺得科學怪人的個性如何?有哪些特質?詮釋整合

(科學怪人是個性情溫和個性自卑,渴望溫情的可憐人。因為外貌遭受嫌棄,所以感到自卑;能體察別人的需求,是個心地善良又樂於助人的人;為了融入人類社會而努力學習,十分有毅力;會分析情勢,選擇適合的時間進行活動,是個有計畫有耐心的人。)

 

8.從科學怪人和德‧拉塞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的情緒有什麼變化?詮釋整合

(期待:走出倉庫去敲門↓感激:獲准入屋休息↓沉默猶豫:很難決定要怎樣開始↓擔心恐懼:如不被接受,將被拋棄↓高興、充滿希望:老人稱讚他正直且表示樂於幫助他↓大哭:無法冷靜回答朋友的名字、地址↓不再猶豫:說出想找的人。)

 

9.從對話中,可以知道老人是一個怎樣的人?詮釋整合

(他是個溫和而善良的人:他接受陌生人的請求,讓他進屋休息取暖。他也是一個懂得關懷又樂於助人的人:親切問候科學怪人來到此地的目的,並溫和寬慰他、努力協助他。)

 

10.菲利克斯一看到科學怪人,不由分說就拿起棍棒猛打,和老人的反應剛好相反。你認為作者這樣的安排是想要表達什麼?詮釋整合

(作者這麼鋪陳,恰恰呼應老人說的:「只要沒有偏見,人類的心都是充滿友愛和仁慈的。」同時也點出:只要心存偏見,再善良的人都可能化身為他人的惡魔;以此道出偏見的可怕。)

 

11.你認為作者安排這樣悲慘失敗的結局,想告訴我們什麼?比較評估

(作者想要反映出人的偏見或成見就像利刃,常會無情的傷害沒有惡意的人。外表的美麗並不能代表內心的美好,外表容顏的醜陋也不能說明內心的醜惡,用外表去判斷一個人,往往容易傷害他人。)

 

12.科學怪人雖然個性溫和,卻因為外表遭受世人的嫌棄;你知道目前社會上,還有哪些因為「偏見」而產生的歧視現象?你認為改變偏見要從哪裡做起?比較評估

(有一些地方,人們會因為膚色較深,容易被視作犯罪份子;而有些人會誤以為其他國家的國民較無文化。我認為這些歧視現象,都來自於自身見識不夠廣闊,想法太過單一,所以才容不下與自己不相同的事物。如果要避免偏見,除了多閱讀,擴展視野,面對不熟悉的新事物,也別急著評斷,應該從尊重、接納、理解,一步步的接觸,才不容易犯下錯誤。)

 

13.教師可根據科學怪人的遭遇,引導學生延伸到現今多元文化的相關議題,強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可以由外表來評斷、嘲笑這個人,而應該從相處來了解對方個性,讓學生反省自己的言行。亦可提醒學生,不要太在意外表,重點是培養自己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並努力累積實力。

 

14.本篇節錄自科幻小說,雖然文中在科幻部分著墨不多,教師可指引學生蒐集其他作品,對科幻小說做更多的認識,也可以引導學生學習科幻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