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全壘打

 

侯文詠


我的球棒是老爸送我的。這件事老祖母非常不能諒解。她覺得一個父親再怎麼說,也不應該送給孩子玩樂的工具。老祖母常常告訴我一些偉人的故事,還買了字帖、毛筆、硯臺,要我寫字,做一個有用的人。顯然我們的志向並不相同。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參加比賽。可是我只是一個小小孩,大孩子多半不希望我加入戰局,那會削弱他們的實力。萬一不幸人數不夠,或是被我苦苦哀求,勉強湊數,那他們一定規定我不准揮棒。站在打擊位子上,不得揮棒,到底能做什麼呢?你猜對了,等四壞球保送。再不然,觸身球保送也可以。總之,我的階段性任務就是如此,一旦我被球打到,人人拍手叫好。


偶然,我心血來潮在二好三壞之後放手一揮,一旦揮棒落空,三振出局結束這局攻擊,包括前面兩個被三振出局的孩子立刻怒目相視,異口同聲的說:「都是你害的。」反正我們那個球隊老是輸球,歸結到最後都是我害的。


我常常做夢,夢見自己擊出一支漂亮的全壘打,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樣,力挽狂瀾,反敗為勝。然後我慢慢的跑回本壘,接受所有人的歡呼。


我不斷的努力,相信終有一天,機會會來敲我的大門。等待呀等待,終於有一次,輪到我上場了。
比數是一比三,敵人暫時領先二分。二好三壞滿球數,兩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最後一局的比賽。
「要想辦法被球打到,造成滿壘。」這是教練的指示。
「我一定要好好表現一下。」我告訴自己。
可是就在投手準備投球的一剎那,天啊!你猜我看到了什麼?
沒錯,我的祖母,早不來晚不來,這時候持著家法,一喘一喘的跑來了。
「猴囝仔,幾點了,還不曉得要回家吃飯。」她的聲音遠遠就聽得到。
投手就要投出,老祖母愈跑愈近,時間不多。這時候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閉上眼睛,用力就是一揮——。那顆球飛得又高又遠,我的媽!是支全壘打。全隊的人都歡呼了起來。我的老祖母愈跑愈近,她可不管什麼全壘打或是什麼三振出局。
「你再跑,再跑就試試看。」
「跑哇!快跑。」全部的人都已經鼓噪起來。先是二壘的人奔回本壘,接著一壘上的人也奔回本壘。全壘打呀!我告訴自己,不顧一切拚命往一壘衝。
「看你還跑到哪裡去?」我奔上一壘,祖母也追了上來。
轉個彎,奔上二壘,她叉著手,氣呼呼的站著看我。等我奔上三壘,天啊!祖母已經站在本壘板上等我了。我站在三壘,躊躇不決。
「跑!跑!跑!跑!跑!」
所有的人馬上激動的吶喊,跑!跑!跑!跑!
「有膽你跑回來啊!」老祖母站在本壘板上揮動她的棒子,彷彿她也正準備擊出一支全壘打。
三比三平手,「快點,再不跑就完蛋了。」希望與榮譽,只差一分就贏了。
「跑!跑!跑!跑!。」
我終於鼓起勇氣,深呼吸,決定硬著頭皮奔回本壘。這時我聽見了震天雷動的歡呼以及掌聲。
就在水泄不通的掌聲之中,英雄被他祖母抓個正著,邊挨打邊求饒:「下次我不敢了,救命,下次我真的不敢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祖母贊成主角打棒球嗎?她的想法是什麼? 提取訊息

(祖母非常不能諒解父親送棒球給主角,認為主角要好好讀書寫字,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2.文中,主角的階段性任務是什麼? 提取訊息

(等四壞球保送或觸身球保送)

 

1.為什麼主角常夢見自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 推論訊息

(主角希望自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後可以力挽狂瀾,反敗為勝,表示他很想成為強壯的人。)

 

2.文章最後提到「快點,再不跑就完蛋了。」當時主角的想法是什麼? 推論訊息

(跑了,會被祖母抓個正著;不跑,就無法贏得比賽,成為英雄。最後為了榮耀,主角選擇要跑。)

 

 

1.為了實現願望,主角經歷了哪些過程? 詮釋整合

((1)勉強湊數時,才能上場,但不准揮棒,只能等四壞球或觸身球被保送。(2)一旦揮棒落空,被三振出局,要負責球隊輸球責任。(3)不斷努力,終於得到上場機會。(4)擊出漂亮的全壘打。)

 

2.主角最後擊出漂亮的全壘打,而祖母的表現如何? 詮釋整合

((1)祖母站在本壘板上揮動棒子,彷彿她也正準備擊出一支全壘打。(2)祖母在本壘板上捉住主角,揮動家法修理他。)

 

3.這場棒球賽中,主角的心情有何變化? 詮釋整合

(期待在球場上有好表現(自信)↓看到祖母出現在球場(驚訝)↓擊出全壘打(興奮)↓跑一、二、三壘間(驚恐)↓對於要不要跑回本壘(猶豫)↓被祖母抓個正著,邊挨打邊求饒(害怕))

 

4.原先教練對主角的指示只有觸身球保送,但主角卻揮棒了,你認為原因是什麼?請說明理由。 詮釋整合

(主角可能想把握最後的表現機會,所以用力揮棒;或者是無心的行為造成了勝利。)

 

5.如果祖母沒有出現在球場上,你認為對球賽結果有影響嗎?請說明理由。 詮釋整合

((1)有影響。祖母讓主角害怕被罵,情緒高漲,揮棒的力量因而增強。(2)沒有影響。作者為了這一天,已經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把握機會揮棒。)

 

 

1.你認為這場球賽的結果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請說明原因。 比較評估

(反敗為勝。一開始比數是一比三,主角的球隊暫時落後,輪到主角上場;沒想到他揮出全壘打,翻轉逆勢,成功反敗為勝。)(答案僅供參考)

 

2.你認為這場球賽最精采的地方在哪?請說明理由。 比較評估

(我覺得這場比賽最精采的地方是「逆轉勝」。因為主角的球隊原本成績落後,後來靠著主角的一支全壘打,成功挽回劣勢,獲得勝利。)(答案僅供參考)

 

3.你認為主角為什麼要安排祖母這個角色?對文章內容有什麼影響呢? 比較評估

(祖母的期待與主角的興趣截然不同,所以當祖母出現在棒球場上,一種衝突的美感與趣味油然而生。作者在得到大家熱烈歡呼、掌聲時,與被祖母追打、求饒的場面,形成強烈的對比,讓人不禁莞爾。)(答案僅供參考)

 

4.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要將標題訂為「夢幻全壘打」?請試著說明理由。 比較評估

(對作者來說,他從來沒有揮過全壘打的經驗,以往不是揮棒落空就是被三振出局,而這一次在重要關頭竟然揮出全壘打,如夢幻般的不可思議。)(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