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地上的網球夢

 

盧彥勳


拭不完的汗水不停滴落在微禿的草地上,二○一○年溫布頓網球賽男子單打十六強,頂著攝氏三十六度豔陽,我咬緊牙關撐了四個半小時,身後的影子愈來愈長,終於來到最後攤牌的賽末點。


這是我第十一次挑戰溫網,也是成績最佳的一次。雖然持拍的右手二頭肌,痠痛到不行,發白的虎口早喪失知覺,至於持續跑動四個多小時的雙腿,更已經緊繃到了極限。但我相信對面的羅迪克也一樣。在這長方形的競技場上,我們倆就像生命拚搏的古代格鬥士,你一拳我一腳互不相讓,只是武器從刀劍換成球拍罷了,誰能撐到最後,誰就是勝利者。更何況,父親在天上俯視,只剩下最後一球了,無論如何都得想辦法咬牙撐下去。


提起溫布頓,這是所有網球人心目中的聖地。國小開始打網球,父親就一直希望有朝一日,我能踏上這塊倫敦近郊的草皮,而且打出漂亮的一戰;儘管父親已不在了,但我還是繼續朝著這個目標邁進,如今,願望即將實現。


接過羅迪克迅雷不及掩耳的一球,我的腦袋頓時一片空白。他截擊上網,我則試著把球打到對手的腳邊,羅迪克的攻勢果然失去了威力,也給了我直線穿越的機會。隨著最後一球成功突破他的防線,歷經四小時三十六分鐘,這場馬拉松式的男子漢對決終於落幕,而我,正式晉級男子單打前八強,成為溫網有史以來,第二位獲此佳績的亞洲球員。


加入職業網壇多年,曾經與許多好手對陣,也曾經有過打敗世界排名前十大高手的前例。每一場勝利都讓人刻骨銘心(成語故事),但是這次能夠擊敗羅迪克,對我而言更是意義非凡。為什麼?因為這裡是溫布頓,是世界網壇的最高殿堂;而且羅迪克最擅長草地球場,又是三屆溫布頓亞軍,能在網壇最高殿堂擊敗最擅長草地球場的強者,這種喜悅,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贏得比賽的同時,我照往例親吻手指,並向上遙指天際,把這分難能可貴的榮耀,獻給天上的父親。那天的天空蔚藍,陽光似乎特別耀眼,這個招牌動作,其實是我和父親之間男人的約定。


很遺憾,此刻父親不能與我同在。不過,我想他就在這裡,而且為我感到開心。我相信,父親一定看到了這場比賽。每當我站在球場,便奮戰不懈,因為我知道,父親總會在遠的某個地方,為寶貝兒子加油打氣,他也一定會以我的表現為榮。此時此刻,很想大聲的告訴父親:「我做到了,我終於做到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為什麼作者會說「只剩下最後一球了」?請從文章找出說明。 提取訊息

(第一段:賽事終於來到最後攤牌的賽末點。賽末點指的是領先的一方再得一分就可以獲勝的情況,所以只要再贏一球,賽事就可以結束。)

2.為什麼作者覺得這場賽事的獲勝意義非凡? 提取訊息

(溫布頓球場是所有網球運動員心目中的聖地,作者在網壇最高殿堂擊敗最擅長草地球賽的強者,除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也達成了父親生前的期望,所以說意義非凡。)

 

1.為什麼作者會說「誰能撐到最後,誰就是勝利者?」? 推論訊息

(因為在豔陽高溫下持續奔跑揮拍四個半小時多,體力早已透支;接下來憑藉的就是意志力的對決,只要意志力還能支撐,身體就還能動。)

 

2.為什麼作者會以「馬拉松式的男子漢對決」來形容這場比賽? 推論訊息

(馬拉松式是表示這場比賽歷時四小時三十六分鐘,非常漫長;男子漢是說明兩方在同樣艱難的環境下,仍然堅持到最後,應該予以肯定。)

 

3.課名「草地上的網球夢」的「夢」指的是什麼? 推論訊息

(作者的父親從他開始打網球就希望他有朝一日能踏上溫布頓球場,所以這裡的夢指的是圓了亡父「有一天,兒子可以打進溫布頓,排名世界前一百」的夢。)

 

1.作者為什麼覺得這場球賽的雙方像古代羅馬競技場的格鬥士? 詮釋整合

(古代羅馬格鬥士一旦認輸就會失去生命;盧彥勳羅迪克雖然累到不行,可是不能放棄,一旦放棄就是認輸,就是放棄自己的網球運動員的生命。)

 

2.從文章中的敘述,你認為盧彥勳能夠成功的條件是什麼? 詮釋整合

(有意志力,能堅持夢想,信守承諾,雖然已經非常疲累了,還是冷靜沉著,能分析情勢。)

 

1.如果這一次盧彥勳沒有挑戰成功,你認為他會如何做? 比較評估

(如果盧彥勳這一次沒有晉級,我想他還是會繼續練習,隔年再來。因為他已經挑戰過十一次,仍未放棄。)

 

2.你還知道那些堅持到底的實例?請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比較評估

(除了從小就聽過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的例子;我還知道超馬運動員陳彥博,他總是不斷挑戰極限,無論是蠻荒叢林、還是荒野沙漠,或是冰原極地,總是不斷努力,用生命為自己的夢想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