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 01

 

    春秋時代,有一天,吳王想要發兵攻打楚國,於是召集群臣,宣布這個消息。


  大臣們一聽,紛紛低聲議論。因為大家都知道,以吳國目前的情形,養精蓄銳,使國富民強,才是當務之急。


  看見大臣們竊竊私語,一向專橫的吳王厲聲制止:「各位!我的心意已決,誰也別想動搖我;倘若有誰執意阻止,我就將他處死!」眾臣面面相覷,誰也不敢再多說一句話。


  群臣中有一個年輕的侍衛官,下朝後在自家的花園來回踱步,心中無法平靜。他思前想後,覺得不能只顧自己的性命而不顧國家的安危。這時,他無意中看到樹上的蟬,立刻有了主意。


  一連三天,這個侍衛官都拿著彈弓到吳王的後花園打轉,直到第三天,他終於等到前來散步的吳王。但是,他假裝沒有看見,眼睛緊盯著一棵樹。


  吳王看到這個侍衛官眼睛直盯著樹枝,手裡還拿著彈弓,衣服都被露水沾溼了,很納悶的拍拍他的肩問:「你一大早在這裡做什麼?看什麼看得如此入神,連身上的衣服溼了都不知道?」


  侍衛官裝作剛剛看到吳王,急忙行禮賠罪說:「臣只顧著看樹上的蟬和螳螂,不知大王來了,請大王恕罪。」吳王揮揮手,好奇的問:「究竟有什麼好看的?」侍衛官回答:「有隻蟬在樹上一邊鳴叫一邊喝露水,沒有察覺一隻螳螂在牠背後,準備捕食牠;螳螂也想不到有隻黃雀正瞄準牠;黃雀更不知道我手中的彈弓會要了牠的命……。」


  「我明白,不要說了。」吳王聽了這番話,終於打消攻打楚國的念頭。


  螳螂一心捕蟬,卻不知道黃雀正在後面準備吃牠。年輕的侍衛官想出如此巧妙的比喻,讓吳王了解:如果一意攻打楚國,勢必造成兩敗俱傷,而鄰近的國家正虎視眈眈,想坐收漁翁之利。後來,由這則故事而有「螳螂捕蟬」這個成語,比喻目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

 

 

 

 

螳螂捕蟬 02

 

    有一天,莊子來到一處栗園裡遊玩,忽然看見一隻非常奇特的鵲鳥。牠從南方飛進林子裡,撞到莊子的頭之後,便停在栗園中的一棵大樹上。


  莊子心想:「這是什麼鳥啊!眼睛有一寸這麼大,卻還會撞到我;翅膀張開有七尺這麼長,卻又好像飛不高!」他隨即拿了彈弓,慢步的走過去,瞄準了那隻鵲鳥,想伺機把牠打下來。


  這時,樹上傳來陣陣蟬鳴聲,莊子發現有隻蟬忘我的在葉間鳴唱著,而旁邊有隻螳螂正藉著樹葉的掩蔽,準備伸出前肢去捕捉蟬兒;螳螂自己也只注意到眼前的獵物,一點兒也沒發覺背後的那隻鵲鳥正虎視眈眈的盯著自己;相同的,那隻奇特的鵲鳥也只想到趁機把螳螂吃了,絲毫未察覺莊子正拿著彈弓瞄準著牠!


  莊子心中突然一驚,嘆了一口氣說:「唉!大家都只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一心一意想著算計對方,卻不知道別人也正算計著自己,每個人都沒警覺到自身的危險,實在太可憐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螳螂捕蟬

ㄊㄤˊ ㄌㄤˊ ㄅㄨˇ ㄔㄢˊ

 

釋義

螳螂只顧著捕蟬,不知有大鳥在身後正要啄食牠。#典出《莊子.山木》。後用「螳螂捕蟬」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

 

例  句

01他一心都在算計別人,沒想到這次竟然螳螂捕蟬,被人暗算了。

02做人如果太過短視近利,瞻前不顧後,就會像螳螂捕蟬一樣,招來其他的禍患。

03他一心想佔人便宜,卻不知道也有人在盯著他們,真是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

04小偷只顧著偷東西,卻沒有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警察已經在外頭等著逮捕他了。

05這些毒梟利用漁船在海上交易毒品,被守候多時的警方一舉成擒,正應驗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螳螂捕蟬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