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鞭斷流

 

    東晉時代,黃河流域以北的地方,都給匈奴、鮮卑、氐、羌、羯這五種胡人割據了;他們都先後建立了許多國家。後來氐族中苻性的人,建立了一個秦國,歷史上叫他做苻秦,也叫做前秦。


    前秦有一位知人善任的君主,幸苻名堅,他任用王猛做宰相;王猛是當時一位有學問、有本領的政治家,他替苻秦奠定了許多良好的政治基礎,苻秦便強大起來,併吞了其他的小國,統治著我國北部,和南部的東晉對立起來。


    後來王猛死了,那時晉國國力十分孱弱,苻堅企圖併吞東晉,統一整個中國。當他準備大舉興兵南伐之前,他的宗族大臣苻融諫阻他道:「晉是漢族統一的政府,而且據著長江的險固,又獲得人名的擁戴,我們是不能向他們發動侵略的。」苻堅仗著自己國勢強盛,,兵馬眾多,便很驕傲地回答道:「我統領這百萬大軍,每人把他的鞭子丟進長江的水裡,也足夠截斷長江的水流,驅眾前進,他們還有什麼顯固的形式值得倚恃呢?」後來苻堅傾全國的兵力,和東晉的軍隊在肥水(源出於安徽合肥縣紫蓬山,分為兩條支流;一條東流入巢湖,一條西北流入准水的河流)的岸上決戰,結果被晉軍的將領謝玄打敗了,苻秦不久也四分五裂地解體了,東晉才得以時安定下來,中國也才不至於淪陷在異族的手裡。這場有名的戰役,史稱「肥水之戰」。


    現在,我們說到軍隊龐大,將士眾多的時候,還常常引用「投鞭斷流」這一句成語來誇示陣容的壯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投鞭斷流

ㄊㄡˊ ㄅㄧㄢ ㄉㄨㄢˋ ㄌㄧㄡˊ

 

釋義

把兵士的馬鞭都投到江裡,就能截斷水流。比喻軍旅眾多,兵力強大。#語本北魏.崔鴻《前秦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軍旅眾多,兵力強大。

使用類別

用在「軍力強大」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今揮軍出征,兵多將廣,具有投鞭斷流的氣概,何敵不摧!

02

我就不相信以百萬雄師,勢可投鞭斷流,會攻不下這座山頭!

03

我站在江邊,遙想當年苻堅將百萬大軍,以投鞭斷流之勢南下的氣派。

04

數萬選手一起橫渡長江,那種壯觀陣容,與古人投鞭斷流之勢當可媲美。

 

辨識

近義:兵多將廣,旌旗蔽空,舳艫千里,百萬雄師

反義:老弱殘兵,兵微將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投鞭斷流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