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

 

    春秋末期,吳國從南方興起,吳王夫差為了和晉定公爭做諸侯的盟主,於周哀公十三年(公元前四八二年)帶領大軍北上,到黃池(今河南省封丘縣西)大會諸候。在訂立盟約的時候,為了名次先後的之排列,吳國和晉國鬧成了僵局。
 

    吳王夫差決定顯示一下自己的威風,以便壓服晉定公就範,於是在一天夜裡,把吳軍三萬人,以一萬人為單位,擺成三個正方形的陣容。
 

    擺陣當中的中軍,全部穿著白色的衣服和白色鎧甲,拿著白色的旗幟和纏有白色羽毛的弓箭,遠遠望去,就像遍野盛開的白色茶花(原文「望之如火荼」);左軍紅裳紅旗,望去猶如漫山燃燒的熊熊火焰(原文「望之如火」);右軍黑裳黑旗,望去好像滿天集結的濃密烏雲(原文「望之如墨」)。
 

    到了第二天早晨,吳王親自嗚鐘擊鼓,三萬軍士一起歡呼響應,那雄壯而高昂的聲音,把整個會場震得如天崩地裂一般,晉定公見此聲勢,不得不歃血為盟,讓吳王做了盟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如火如荼

ㄖㄨˊ ㄏㄨㄛˇ ㄖㄨˊ ㄊㄨˊ

 

釋義

荼,茅草開的白花。「如火如荼」指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比喻軍容壯盛浩大。語本《國語.吳語》。後用「如火如荼」形容事物的興盛或氣氛的熱烈。

 

荼,音ㄊㄨˊ。茅草開的白花。不可寫作「茶」。

 

 

例  句       

01    國際棒球賽正在臺北市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02    樂捐救災運動已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

03    民主改革熱潮一波波,如火如荼,勢不可當。

04    歲末大血拼,各百貨公司折扣戰如火如荼開打。

05    當初這活動也是如火如荼地展開,但結果仍然是不了了之。

06    一到春天,滿山遍野,如火如荼的杜鵑花吸引著如織的遊人。

07    臺上如火如荼的演出,對應臺下如火如荼的吶喊,這場面真是沸騰了。

08    一路上,木棉花開得如火如荼,金黃的一片,似在宣告熱鬧的夏天即將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