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生常談

 

    三國時代,魏國有個人名叫管輅,他從小對天文學很有興趣,當他八、九歲時,有一次和小朋友一起玩,便能在泥土上畫出日月星辰的形象,並加以解說。長大後,果然對周易了解得很透徹。他常替人占卜,每次都很靈驗。
有一次,史部尚書何晏將管輅請了出去,另一個尚書鄧陽也在座。何晏對管輅說:「聽說你能預卜先知,請你替我卜一卦,,看我有沒有作三公(最高的官職,即司徒、司寇、司空)的希望?還有,我最近連續夢見十隻青蠅撲向我鼻上來,趕也趕不走,不知何故?」


    管轄說:「請原諒我直說,從前周公輔佐周成王,經常是坐著等待天亮,由於他的盡忠職守,才使成王國運興隆,各國諸侯都擁護他,這完全是遵循天道的結果,不是卜筮可以說明的。」
 

    「現在你權高勢赫,但感懷你德行的人少,懼怕你威勢的人卻多,這不是好現象。象書說,鼻的位置在天中,青蠅貼面,主危。我希望你上追文王,下思尼父(孔子),則三公可望,青蠅可驅了。」


    鄧揚在旁聽了說:「這些話我都聽厭了。一般人最愛發的議論,有什麼新奇呢?」(原文:此老生常譚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老生常談

ㄌㄠˇ ㄕㄥ ㄔㄤˊ ㄊㄢˊ

 

釋義

「老生常談」之「談」,典源作「譚」。「譚」同「談」。老書生的尋常言論。比喻時常聽到,了無新意的老話。語本《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輅》。

 

例  句       

01    「有志者事竟成」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顛撲不破的。

02    他的詩寫得還好,就是老生常談,少了點新鮮味兒。

03    你的文章如果能避免老生常談,別出一點新意就更佳。

04    他的演講內容乏善可陳,儘是些令人生膩的老生常談。

05    你不要瞧不起我這些老生常談的話,這可是人生的真體驗。

06    沒想到離開家後,最想念的就是母親那幾句老生常談的話。

07    他一逮住機會,就把他那套老生常談的養生哲學搬了出來。

08    他這首詩所說的,也是老生常談,不外乎富貴浮雲的老調罷了。

09    今天消防節來談防火,許多人必定生厭,但是老生常談還得談。

10    當他開口說古人如何如何,我就知道這必定又是一場老生常談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