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兄難弟

 

    漢朝太邱的縣令陳實,有兩個兒子,大的名紀字元方,小的名諶字秀方,兄弟倆都有高尚的道德,且都有文才,遠近的人都知道他們兄弟二人的聲名。
 

    有一天,元方的兒子長文和秀方的兒子孝先,爭論起他們父親的優劣來,究竟是誰優誰劣,爭論了一會兒,兩方各執一詞,沒有辦法得出結論,於是都到他們的祖父陳實那裡,請祖父判斷,誰優誰劣。
 

    陳實說:「元方難為兄,秀方難為弟。」它的意思是說,他們倆的本領都是一樣,不必論優劣,元方的哥哥很難做,秀方的弟弟也不容易做呀!


    這本來是一句極好的話,也是恭維人家兄弟都好的話,但是現在卻被人們引申開來,變為刻薄人家的用話,罵人家同惡相濟。例如兄做強盜,弟做小偷;或是兄做貪官,弟做奸商,就罵他們是「難兄難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難兄難弟

(一)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ㄧˋ

(二)ㄋㄢˋ ㄒㄩㄥ ㄋㄢˋ ㄉㄧˋ

 

釋義

(一)音ㄋㄢˊ,本義是做弟弟的太好,那麼做哥哥的人就「難為兄」,而做哥哥的太好,做弟弟的人就「難為弟」,是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

(二) 音ㄋㄢˋ,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語義說明        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難,音ㄋㄢˊ)

使用類別        用在「能力相等」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兩位兄弟品學一樣好,真可說是難兄難弟。

02    這次科學比賽,兩兄弟同時獲獎,真是難兄難弟,不分軒輊

 

語義說明        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難,音ㄋㄢˊ)

使用類別        用在「同樣低劣」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一對兄弟,橫行鄉里,魚肉善良,真是難兄難弟。

02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都考不及格,誰也好不到哪裡去

 

語義說明        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難,音ㄋㄢˋ)

使用類別        用在「患難之交」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02    這對難兄難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他們的家鄉。

03    我們倆,一個感冒,一個胃痛,就像一對難兄難弟似的。

04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同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及「患難之交」都指共處危難之中的朋友。

異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側重於彼此的遭遇相同;「患難之交」側重於彼此的友誼堅定。

 

辨似例句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我們是患難之交,你的事我一定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