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兄弟

 

改寫自托爾斯泰 兩兄弟


  兩兄弟一起去旅行,半路上發現一塊石頭。上面寫著:「發現這塊石頭的人,就往前走進森林。那裡有一條河,游過河到了對岸,會看到一隻母熊和牠的寶寶。抱走小熊,然後頭也不回的跑到山頂。山頂有一棟房子,在那裡,幸福正等著你。」


  當他們讀完,弟弟對哥哥說:「走吧!我們照石頭上寫的去做,就能擁有幸福。」


  哥哥憂心的說:「我不想這麼做,而且,我勸你也別這麼做。首先,誰知道石頭上的話是不是真的?也許它只是開個玩笑,也有可能是陷阱。接著,就算那些話可信,等我們走進森林,天已經黑了,我們會迷失在森林裡,不容易找到那條河。即使找到那條河,如果河寬水急,怎麼游過去呢?就算游過去,要從母熊身邊抱走小熊,不是容易的事。如果成功了,也不可能一口氣跑到山頂。最後,也最重要的是,石頭並沒有告訴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可能等在那裡的,並不是我們希望得到的呀!」


  「那些話說得相當明白。依我看,試一試不會有什麼損失。如果不試,我們什麼也得不到。」弟弟說完就往森林走去,哥哥就回到村中。


  不久,弟弟發現那條河,他游到對岸,果然有一隻母熊在那裡休息。他偷偷抱走小熊,頭也不回的跑到山頂,有個人出來迎接他,並用馬車載他進城,城裡的人請他當國王。直到鄰國發動戰爭,城市被占領,弟弟只好到處流浪。


  有一天,弟弟回到村裡,來到哥哥家的門前。哥哥依然住在那裡,沒有變得富有,也沒有變得貧窮。他們見了面很高興,彼此敘述著分開後發生的事。


  哥哥說:「你看,我是對的。當年我沒有照著石頭上的話去做,日子才能過得這麼平順;而你,雖然當上國王,卻也遇到很大的難題。」


  「我一點兒都不後悔,也不會難過,因為我擁有美好的回憶……」弟弟回答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故事中主要有哪些人物?1.提取訊息

(哥哥、弟弟)

 

2.兄弟兩人發現的石頭上寫著什麼?1.提取訊息

(發現這塊石頭的人,就往前走進森林。那裡有一條河,游過河到了對岸,會看到一隻母熊和牠的寶寶。抱走小熊,然後頭也不回的跑到山頂。山頂有一棟房子,在那裡,幸福正等著你。)

 

3.看見石頭上寫著獲得幸福的方法,兩兄弟各有什麼反應?1.提取訊息

(弟弟想照石頭上寫的去做,哥哥反對。)

 

4.哥哥支持他的決定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2.推論訊息

(石頭並沒有告訴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可能等在那裡的,並不是我們所希望得到的啊!)

 

5.弟弟提出的理由是什麼?2.推論訊息

(試一試不會有什麼損失。如果不試,什麼也得不到。)

 

6.你覺得兩兄弟的個性各是怎麼樣的?請從文章中找出理由支持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哥哥是一個比較保守,不願意冒險的人。文章中,他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所以才能過著平順的生活。弟弟是一個勇於冒險的人,面對未知,他依然願意嘗試,所以進入森林裡。)

 

7.從文章找出代表性的句子,說明兄弟兩人對「幸福」的看法。3.詮釋整合

(哥哥說:「你看,我是對的。當年我沒有照著石頭上的話去做,日子才能過得這麼平順;而你,雖然當上國王,卻也遇到很大的難題。」、「我一點兒都不後悔,也不會難過,因為我擁有美好的回憶……」弟弟回答說。)

 

8.最後,故事有沒有給你解答誰的選擇才是對的?你怎麼知道的?4.比較評估

(文章沒有對他們的選擇做正確與否的評價。哥哥認為自己過著平順的生活是幸福;弟弟認為雖然到處流浪,可是擁有美好的記憶也是幸福。)

 

9.你遇過和別人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嗎?你會怎麼做?讀了兩兄弟的故事後,你學到如何面對不同意見的情況嗎?(學生自由作答。)3.詮釋整合

 

10.如果你是哥哥或弟弟,你會後悔自己的決定嗎?說一說你的想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