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的長頸鹿

 

  如果把建築物當作是動物王國中的成員,那麼「高人一等」的大樓,就是建築界的「長頸鹿」。這些建築不但有重要的功能與特色,更成為一座城市的特有景觀。現在,我們來認識世界上幾座著名的「長頸鹿」。


  位於臺北市的臺北一○一大樓,外形有如一節一節的竹子,層層向上開展,代表文化與經濟節節高升。大樓外層有巨大的方孔古錢圖案,象徵它是臺北市重要的「金融中心」。這裡還有世界上最大的阻尼器,使它能克服地震與強風所造成的搖晃。每年的跨年煙火秀,臺北一○一大樓陪著大家迎接新年,更讓全世界認識臺灣。


  西元二○一二年完工的東京晴空塔,又名「東京天空樹」。塔的高度有六百三十四公尺,底部為三角形,往上逐漸轉變為圓形,帶有淡藍色及白色的塔身,總是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它是一座電波通訊塔,最初是為了改善城市收訊不良而興建。現在,從這裡發展出完整的都市開發計畫,為當地帶來了可觀的商機。


  吉隆坡的雙峰塔是座雙生大樓,兩棟大樓以八角形的建築層層相疊,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在四十一與四十二層樓之間,有一座「人字形」支架的連通橋,長達五十八公尺,可說是全世界最高的天橋。雙峰塔是吉隆坡最耀眼的建築,為這座城市帶來難忘的美麗剪影。


  一座具代表性及文化特色的建築,往往能點亮一整座城市,讓它揚名國際。這些建築界的「長頸鹿」送出友善與熱情,希望讓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感受當地的文化與民情,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文意測驗 (15)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字音字義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字音字義第二關 ( 9)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詞語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詞語測驗第二關 ( 7)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其他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查成績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回四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40108建築界的長頸鹿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在課文的敘述中,作者為什麼把「高人一等」的「大樓」,說成是建築界中的「長頸鹿」?2.推論訊息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因為這些高人一等的「建築物」就和長頸鹿一樣,身高比其他動物「建築物」高,因此特別引人矚目。)

 

2.本課介紹哪幾座高樓建築?1.提取訊息

(介紹臺北一○一大樓、東京晴空塔以及吉隆坡雙峰塔。)

 

3.課文介紹的「長頸鹿」位於世界七大洲的哪一洲?2.推論訊息

(它們都位於亞洲。)

 

4.讀完本課的介紹後,可以知道這些高樓建築具有什麼功能?3.詮釋整合

(這些高樓建築可以是城市的「金融中心」,也可以為城市帶來觀光商機,更可以在周邊發展都市計畫。)

 

5.說說看臺北一○一在設計或外形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1.提取訊息

(它的外形有如一節一節的竹子,取材自竹子堅韌的特性;層層向上開展,加上巨大的方孔古錢圖案,不但代表文化與經濟節節高升,也代表其「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

 

6.東京晴空塔原先規畫的功能是什麼?但是現在的貢獻還包括什麼?1.提取訊息

東京晴空塔原本是一座電波通訊塔,但現在東京晴空塔周邊發展的都市開發計畫,也為當地帶來可觀的商機。)

 

7.你認為課文中介紹的哪一座建築物像「手牽著手的兩隻長頸鹿」?4.比較評估

吉隆坡雙峰塔。因為它是一座「雙生大樓」。)

 

8.在課文敘述中,你認為哪些建築兼具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4.比較評估

臺北一○一大樓和吉隆坡雙峰塔都兼具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臺北一○一大樓取材古錢幣與竹子。)

 

9.請分別歸納本文各段從哪些方面來介紹這些高樓?3.詮釋整合

(建造的時間、建築物的外形、建築物的功能、建築物的特殊設計、建築物的重要性、建築物對城市的影響。)

 

10.從本文你可以歸納出具有代表性及文化特色的建築,會對一個城市或國家有什麼重要性?2.推論訊息

(可以提升城市或國家的知名度;吸引觀光人潮,帶來可觀商機。)

 

11.當你站在這些高樓建築上,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最想做的事是拿著望遠鏡眺望遠方;欣賞四周的風景;最害怕的是突然有地震發生!)

 

12.在這三座「長頸鹿」中,你最喜歡哪一座?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最喜歡臺北一○一大樓,因為它是我們的驕傲;我最喜歡東京晴空塔,它的外形非常美麗。)

 

頸臨樓代阻尼器震京晴塔訊吉橋

長頸鹿:動物名,原產於非洲 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地區。形略似鹿,腿和頸部很長,視覺和聽覺都很好,毛淺黃色,有淺棕褐色斑點。群居,生活在平原和開闊的灌木地區,以金合歡屬植物的葉為食。步距長,跑得很快,性情馴順。例句長頸鹿是陸地上身高最高的動物。

居高臨下:位在高處,可向下俯視。或比喻處於有利的地位。例句這個碉堡居高臨下,易守難攻,自古以來即為軍事堡壘。

大樓:高大的樓房。例句這地區辦公大樓林立,市容非常壯觀。

代表:
象徵、代替。例句國旗代表國家,所以我們要尊敬它。
由機關、團體選舉出來或受委託、指派以代替眾人辦事或表達意見的人。例句民意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為人民發聲爭取權利。

經濟:指人類利用種種財貨,來滿足欲望的一切行為及狀態。通常指一國國民的生產、銷售及分配關係,或指國家、個人的收支狀況。例句為了改善國內經濟不景氣的現象,政府積極推動各種振興方案。

阻尼器:是一種利用阻尼特性來吸收或抑制衝量,藉以減緩力學振動及消耗動能的機械或液壓裝置。例句臺北一○一大樓裡面安裝了一座阻尼器,使它能避免地震與強風所造成的搖晃。

地震:由地球內部變動所引起的地殼位移。例句臺灣位於 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所以地震活動非常頻繁。

東京晴空塔:又稱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位於日本 東京的電波塔,高度為六百三十四公尺。東京晴空塔的建造目的,是為了降低東京市中心內,高樓林立而造成的電波傳輸障礙。例句東京晴空塔不只能瞭望整個東京地區,周圍的商業設施也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通訊:信件、訊息或信號的傳遞。例句為了改善通訊品質,電信公司在附近架設了一個基地臺。

吉隆坡:城市名,馬來西亞的首都,是馬來西亞最繁盛的都市,也為鐵路交通中心。例句吉隆坡馬來西亞的首都,也是最大城市,更是一座對東南亞文化、教育、經濟、商業和金融各方面都有極大影響力的大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