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味的一堂課

 

  文文姐姐喜歡享受美食,也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星期二下午,老師請她和大家分享旅行時難忘的美食經驗。


  首先,她放了一段來自印度的「特技表演」影片。只見影片中的人先用麵粉做出餅皮,再將它一邊旋轉,一邊向上拋,小小的餅皮變得又大又薄。然後,他把大餅皮摺成小的圓餅,烙一下後再沾些咖哩,請大家享用。


  「這就是印度有名的『甩餅』,外脆內軟的口感十分獨特,也可以將食材和醬料夾在餅皮中。」文文姐姐愉悅的說。


  接著,文文姐姐分享在義大利做客的經驗。她開心的說:「這是很難忘的回憶!沒想到平常吃的義大利麵,竟然有各式各樣的形狀,有的像筆管,有的像蝴蝶,有的像貝殼……令我大開眼界。我還吃到不同醬料的義大利麵,白醬的濃郁,青醬的香氣,紅醬的酸甜,到現在還是讓我回味無窮!」


  我一面看著文文姐姐所準備的影片,一面聽著她的介紹,真想也能吃吃看那美味的義大利麵。


  文文姐姐又介紹許多國家別具特色的美食,最後,她帶著我們動手做壽司。壽司是日本的美食之一,文文姐姐已經先將主要材料──醋飯準備好,我們只要加入自己喜愛的食材,再利用工具做出壽司形狀就完成了。我們吃著自己親手做的料理,內心既喜悅,又有成就感。


  整個下午,教室裡不停的發出驚嘆聲。我們不但認識各地的飲食文化,也享受了「美味的一堂課」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文意測驗 (16)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字音字義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字音字義第二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字音字義第三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字音字義第四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詞語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詞語測驗第二關 ( 8)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其他測驗第一關 (13)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查成績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回四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40107美味的一堂課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美味的一堂課」是誰來分享?為什麼會有這堂課?1.提取訊息

(「美味的一堂課」是由文文姐姐來分享,因為老師邀請她來的。)

 

2.你推測文文姐姐與班上可能是什麼關係?2.推論訊息

(可能是班上同學的親戚;也可能是她的名字就叫文文,因為是女生,所以大家叫她文文姐姐。)

 

3.本課提到文文姐姐分享的三種美食中,哪一種美食強調它的製作過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1.提取訊息

(一開始在描寫老闆製作印度甩餅的過程,強調小小的餅皮在印度師傅的一邊轉、一邊甩的情形變成大大的,非常神奇!)

 

4.本課主要介紹義大利麵的哪個部分?1.提取訊息

(介紹義大利麵形狀多變,以及能搭配各種不同的醬汁食用。)

 

5.壽司是哪一個國家的美食?1.提取訊息

(壽司是日本的美食。)

 

6.你覺得文文姐姐在這堂課只有上三種食物嗎?2.推論訊息

(不是,從「又介紹許多國家別具特色的美食」和「一整個下午,教室裡不停的發出驚嘆聲」我們可推測文文姐姐介紹的美食不只這三種。)

 

7.從作者對「美味的一堂課」敘述中,你覺得他有什麼收穫?3.詮釋整合

(他對自己做的壽司很有成就感;他認識了許多國家的飲食文化特色。)

 

8.從整篇文章的敘述,你覺得文文姐姐是怎樣的人?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她是個喜歡旅行與品嘗美食的人;她是個樂於分享的人;她是個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

 

9.你覺得課名為「美味的一堂課」適當嗎?請說說你的想法?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適當,因為文文姐姐介紹的各國美食感覺都很美味,透過她的詳細介紹,我們可以想像與感受;不適當,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去品嘗美食。)

 

10.你也曾經上過「美味的一堂課」?如果是你來設計,你覺得還可以怎麼進行呢?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應該每項食物都要加上實際去品嘗與體驗,這樣才是真正的美味的一堂課。也可以讓學生分組報告不同的美食;自己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美食。)

 

 

薄烙沾咖印甩材醬義麵郁壽醋飯

咖哩:用胡椒、薑黃、番椒、茴香、陳皮等粉末製成的調味品。色黃、味香而辛辣,以印度所產的咖哩最著名。例句我最喜歡吃用蘋果熬煮的咖哩飯。

印度:國名。位於亞洲南部,介於孟加拉灣阿拉伯海之間,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首都為新德里。人民信仰的宗教有印度教基督教等。主要語言為北印度語、語。原為英國殖民地,西元一九四七年正式獨立。例句泰姬瑪哈陵是遊客到印度旅遊必訪的景點。

甩餅:印度有名的一種料理。作法是將麵團壓平,然後旋轉著向上拋,藉由離心力的作用,將麵團均勻甩開,經過多次上拋,麵團變成大而薄的圓餅,再將圓餅放在鍋上烙。這種餅香脆可口,可以沾各種醬料一起吃,也可以將餡料夾在餅裡一起吃。例句印度甩餅是一種口感獨特,具有異國風味的美食。

醬料:用來沾拌或調味的佐料。例句爸爸在沙茶醬裡加入醬油和蔥,用來當作吃火鍋時的醬料。

義大利:國名。位於南歐 義大利半島。面積三十萬一千二百七十七平方公里。人口約五千七百七十萬。首都羅馬,人民信仰天主教。主要語言為義大利語。例句這一趟義大利之旅,讓我感受到當地的文化與民情。

麵條:麵粉製成的條狀食品。例句奶奶教我煮麵時,麵條要等水沸騰後才能放進水裡。

濃郁:香氣濃烈。例句每到桂花綻放的季節,院子裡就到處瀰漫著濃郁的香氣。

壽司:一種日本料理。在剛蒸熟的飯中,放入醋、糖、鹽等調味料,攪拌均勻,使飯冷卻。然後在細竹簾上先鋪一層海苔皮或豆皮,鋪上一層飯後,再鋪上生魚片、漬菜、炒蛋等食品,最後再壓緊成筒狀,切成小塊食用。例句哥哥最喜歡的式料理就是海苔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