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隴望蜀

 

    隴,是今甘肅省的古簡稱;蜀,是今四川省的古簡稱;甘肅居於我國的心臟,四川自古便是天富之國,兩省交壤,王者必爭。


    據晉書所載,東漢時代劉秀打敗了王莽,便自己做了皇帝,當時大將軍岑彭曾領兵跟隨劉秀打下天水(今甘肅省天水縣);接著又和吳漢把隗囂圍在西城。這時,占有四川的公孫述派大將李育援救隗囂,先把隊伍守住上邦(今甘肅省天水縣西南)。劉秀知道了消息,就叫蓋延和耿弇下來包圍上邦,自己因事回匯陽去了。


    劉秀行前寫給岑彭一封信,信中有云:「你等西城和上邦兩處攻下來的時候就可以率領軍隊去攻打四川的敵人。人總是不能知足,『既平隴,復望蜀』(原文是:人若無足,既得隴右,復欲得闔)。我每次發動軍隊,頭髮便多白一些。


    從此以後,人們每見有人貪得無厭,要了這樣又要那樣,就叫他做「得隴望蜀」。按這故事原來的內容,劉秀平了隴又望蜀,站在統一國家的立場來講,原是對的不應以「貪多務得」來看持。


    但自從「得隴望蜀」被人引申為成語之後,完全變成了「貪得無厭」的意思。所以我們在應用它時,便要用在想得到一樣東西,得到了,又想進一步得另一樣東西,一直要下去,永無滿足的人,換句話說,這成語已經是專用在否定人的習性和作風上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得隴望蜀

ㄉㄜˊ ㄌㄨㄥˇ ㄨㄤˋ ㄕㄨˇ

 

釋義:

隴,地名,位約當今甘肅省。蜀,地名,位約當今四川省。「得隴望蜀」指平定隴西之後,又想進軍蜀地。後用「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使用類別】用在「貪心不足」的表述上。

【例  句】

<01>許多人對名利總不知足,常常得隴望蜀,貪得無厭。

<02>賭博是輸了想翻本,贏了想得隴望蜀,於是越陷越深。

<03>你今天能有這份工作理當知足,不要得隴望蜀,太貪心了。

<04>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得隴望蜀,生活一定很痛苦。

<05>才分給你糖,你就想著要餅乾,真是得隴望蜀,人心不足啊!

<06>他剛獲升遷,位高權重,但卻想全權在握,得隴望蜀,真不知足!

<07>這個惡霸佔了王家的宅子以後,又得隴望蜀地想佔有王家的田產。

<08>人家已盡了最大心力幫忙了,我們不好得隴望蜀,再提出別的要求。

 

 

同    「得隴望蜀」及「得寸進尺」都有貪得無厭的意思。

異    「得隴望蜀」用於得了一樣,還要另一樣的情況下;「得寸進尺」則又可強調不斷索求,永不滿足。

 

辨似例句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得隴望蜀,生活一定很痛苦。

我就知道你這一讓步,對方一定會得寸進尺地提出更多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