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足先登

 

    在中國歷史上,秦朝的暴政是十分厲害的,焚書坑儒,橫微暴斂,民怨沸騰。


    以致到了秦末,各地英雄豪傑揭竿而起,爭奪天下。劉邦手下大將韓信把齊王田廣打得大敗後,占領了臨淄,平定了齊地。這時劉邦正被項羽包圍在滎陽(今滎澤縣西南),為了預防韓信叛變,便派張良去立韓信為齊王。
 

    韓信個捆叫蒯通的謀士勸韓信背叛劉邦,聯絡項羽,三分天下,再統一江山,可是韓信不肯。後來韓信被貶為准陰侯,便暗中聯絡駐兵在鉅鹿(今河北平望縣)
的陳豨陰謀推翻劉邦。劉邦帶兵去打陳豨,而韓信也因陰謀洩漏,被劉邦妻子捉去殺死。行刑時,韓信嘆道:「我悔不聽蒯通的計策,以致死在婦人小子之手!」

 

    劉邦打敗了陳豨回來,知道了這事,要烹死蒯通.,蒯通大呼冤枉,並且對劉邦說:「狗總是向著不是牠主人的人狂叫。那時我只知道有韓信,不知道有你,而秦朝失去帝位,天下英雄都在爭逐,唯有才能高而跑得快的人才能先得到手(原句是:「於是高材捷足者先得焉」)。天下紛亂,誰都想做你所做的事,你能把所有的人都煮掉嗎?」劉邦一想也有道理,便赦了蒯通。

 

    這段記載見於史記,後人便把蒯通那句「高材捷足者先得焉」引申成「捷足先登」這句成語(「登」亦作「得」,通用 ),用來說明走路或做事快的人先達到目的的意思。
 
    這句成語的含義是正面的,我們應用它時,便也一定是指好的行動和事情。例如爬山,那爬的快而先達到山頂的便可成為「 捷足先登 」。又如某報館贈送書籍,以先到者先得,即可稱為「 捷足先得 」。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捷足先登

ㄐㄧㄝˊ ㄗㄨˊ ㄒㄧㄢ ㄉㄥ

 

釋義:

捷,快速。「捷足先登」比喻行動最快者先達到目的。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行動最快者先達到目的。

【使用類別】用在「快速先得」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得知市場的內幕消息,就捷足先登地買下這家公司的股票。

<02>這樣的好機會竟讓別人捷足先登了,老王只能怪自己不夠機警。

<03>機會是不等人的,如果你再不採取行動,別人一定會捷足先登。

<04>這家電腦公司捷足先登地推出新產品,很快便占據了大部分的市場。

<05>商場上同類型的產品競爭激烈,只有捷足先登的廠商才能獲取高額利潤。

 

反義: 坐失良機, 姍姍來遲

近義: 逐兔先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