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歸趙

 

    趙國的君王召見藺相如,並問他:「秦國想用十五座城池跟我們交換和氏璧,你覺得可以交換嗎?」


  「秦國強而我們弱,不能不答應。」藺相如說。


  「如果秦王不送我們十五座城池呢?」趙王又問。


  「如果秦國給城,臣會留下璧;如果秦國不給城,臣會將和氏璧帶回趙國。」藺相如說。


  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了秦國,秦王看到和氏璧非常高興,自己看了半天,再傳給左右親近的人看。藺相如站在一旁仔細觀察,他發現秦王一點都沒有誠意要拿十五座城池,來交換和氏璧。


  於是,藺相如上前對秦王說,和氏璧有一個小小的瑕疵,他要指給秦王看。等到他拿到和氏璧之後,緊緊握著,退到一根柱子旁,氣得頭髮差點把帽子衝掉。他對秦王說:「趙國眾臣都認為秦王驕傲且貪心,因此反對以和氏璧換城池。而臣認為因為一塊璧跟秦國失和,是不值得,所以趙王派臣來。現在,臣看到大王並沒有給城的意思。」


  「不給城又怎樣?」秦王說。


  「現在和氏璧在我手中,如果大王逼我,我將與這塊璧一起撞碎在柱子上。」藺相如說著,高舉手中的和氏璧,並做出隨時要撞上柱子的動作。


  秦王怕和氏璧被撞碎,連忙請藺相如不要做傻事,同時召集幾位官員勘查地圖,畫出十五座城池要給趙國。


  藺相如不相信秦王的誠意,要秦王吃素五天。他趁秦王吃素期間,派親信把和氏璧送回趙國。


  五日後,秦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坦白說和氏璧已經送回趙國,請秦王處置。秦王雖然很生氣,但還是讓藺相如回趙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完璧歸趙

ㄨㄢˊ ㄅㄧˋ ㄍㄨㄟ ㄓㄠˋ

 

釋義

藺相如奉使秦國,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國十五城時,識破秦國的詭詐,用計使璧安然回到趙國。語本《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後用「完璧歸趙」比喻物歸原主。

 

例  句

01你撿到的棒球手套,既知失主,理當完璧歸趙。

02這是上回所借的書,如今完壁歸趙,請你查收。

03這些影片我看完之後一定會完璧歸趙,請你放心。

04您的這本書,我看完後一定完璧歸趙,絕不食言。

05今晚我要去約會,權借西裝一穿,明早一定完璧歸趙。

06我這副手鐲被竊已久,沒想到今日竟被警方找回,得以完璧歸趙。

07我看他覬覦你那珍珠項鍊已久,如今既弄到手,絕不會完璧歸趙!

 

近義:

物歸原主

反義:

據為己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完璧歸趙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