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童話大師的故鄉

 

七月五日   星期二  天氣晴 


今天是旅行的第二天,我們來到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丹麥,參觀首都哥本哈根。


第一個景點是海港邊的美人魚雕像,許多遊客興高采烈的與她合影。她靜靜的坐在岸邊,望著遠方的海面,好像在等待王子的到來。海岸邊激起的浪花,彷彿訴說著那動人的美人魚故事。


進入市區,公園的角落有一座戴高帽子的男士雕像,這就是童話大師安徒生。他左手拿枴杖,右手握著一本書,臉向著左上方,像是在尋找創作的靈感。我仰望這座高大的雕像,對這位大師致敬。


下午到達位於海邊的克倫堡宮,安徒生曾稱讚這裡是丹麥最美的一角。這是一座具有防衛功能的城堡,因此有護城河和一排古老的大炮。傳說,莎士比亞就是以這座城堡為背景,寫下了文學名著哈姆雷特,所以克倫堡宮又稱為哈姆雷特城堡。


最後,我們來到了新港,安徒生曾住在這裡,創作了他的第一本童話故事。街道兩旁的房子色彩鮮明,有粉紅、鵝黃、淡藍……好像童話小屋出現在眼前。走在這充滿想像的童話王國裡,有趣極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位在哪一個國家? 提取訊息

(安徒生的故鄉在北歐 麥。)

 

2.美人魚雕像座落在哪裡? 提取訊息

(美人魚雕像座落在丹麥的海港邊。)

 

3.作者如何描述美人魚雕像? 提取訊息

(她靜靜的坐在岸邊,望著遠方的海面,好像在等待王子的到來。)

 

4.作者如何描述安徒生雕像的姿態? 提取訊息

(安徒生雕像左手拿枴杖,右手握著一本書,臉向著左上方,像是在尋找創作的靈感。)

 

5.安徒生曾稱讚丹麥最美的一角是在哪裡? 提取訊息

(安徒生曾稱讚丹麥最美的一角是克倫堡宮。)

 

6.為什麼克倫堡宮又稱為哈姆雷特城堡? 提取訊息

(傳說,莎士比亞曾以這個城堡為背景寫下了文學名著哈姆雷特,所以克倫堡宮又稱為哈姆雷特城堡。)

 

1.課文中﹁我仰望這座高大的雕像﹂除了有觀看的意思外,還有什麼含義? 詮釋整合

(作者抬頭仰望雕像,好像在對童話大師致敬。)

 

2.文中為什麼會說「海岸邊激起的浪花……美人魚故事」? 詮釋整合

(浪花拍打在岸邊會發出聲響,就好像在說故事一樣。)

 

▲你曾有旅遊的經驗嗎?說說看那裡特殊的景觀和人文故事。 比較評估

(有。我曾經和家人到泰國旅遊,我們到東芭樂園看大象表演和騎大象。大象身懷絕技,有的會堆巨木,有的會畫畫、有的會幫人按摩,牠們會幫人們做許多事,難怪泰國人把大象當國寶看待。)

 

1.本課以日記體裁來記敘參觀景點,兼以安徒生相關資料,串成豐富有趣的旅遊線。學習本課時教師可引導學生在旅遊的同時能體會當地人文。以本課為例,了解丹麥是多麼的尊崇這位豐富了所有孩子童年的文學大師安徒生

 

2.本文提供日記的形式範本,可讓學生學習如何裁剪生活中精采有趣、印象深刻的部分,作為日記的內容。

 

3.安徒生為童話大師,教師可補充其生平事跡或創作故事,增進學習之興趣。安徒生努力之過程,亦為學習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