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的音符

 

改寫自國立編譯館國語 民國91年第10冊


    (定居美國的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出生在浪漫的法國,成長於活潑熱情的美國,體內流的卻是內斂沉潛的華人血統 映襯) 。他的音樂天分極高,四歲就開始練習巴赫的曲子,而且他非常用功,每天至少練習四、五個小時,即使現在已經舉世聞名了,也不間斷。更因為他歷經了豐富的國際文化洗禮,所以能輕易掌握不同的演奏風格,展現音樂的內涵,鮮活音樂的生命力。 


    他真是個音樂天才,不論演奏什麼曲子,都能融入自己的想法,用靈動的手指,深情的拉出最美妙的樂音來。「(拉琴時,一定要覺得樂器好像是你身體的一部分,琴弦就是你的聲音,大提琴就是你的肺 譬喻) 。」(他從來沒有忘記追求人琴合一的境界,其實那已經不是單純的彈奏音符,而是創造感情和音樂結合的世界 映襯)


  草螟仔弄雞公這首具有草根性和生命力的臺灣民謠,在馬友友的手指和琴弓配合下,那活潑有力、激越跳動的旋律,將東奔西跳的蚱蜢把公雞逗得團團轉的情境,幾乎是活生生的展現在聽眾眼前。


    舒伯特的名曲鱒魚,是描寫魚兒洄游出生地的過程。馬友友運用大提琴溫柔的唱和,襯托鋼琴和小提琴時而高低起伏,時而輕靈滑溜的樂音,表現魚兒曼妙洄游、偶爾奮躍而起的身影,可稱唯妙唯肖。


    演奏描寫西部移民的美國民謠綠樹紅花這首曲子時,馬友友特別把握住輕快短促、歡樂洋溢的節奏,刻畫出那些男男女女,勾著手臂,腳穿高筒靴,圍著圓圈,歡樂的跳著方塊舞,揮灑著他們無窮精力的情境。


    即使他已經多次獲得美國音樂大獎──葛萊美獎的殊榮,是世界各國盛情邀請的演奏家,甚至許多現代著名作曲家都為他量身訂做樂曲,他仍不斷學習。在西元一九九八年,馬友友推動「絲路計畫」,從地中海一路延伸到太平洋,蒐集中國、中亞的藝術素材, ( 運用聲音的元素,譜出優美的樂章,喚醒了塵封已久的文化記憶,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轉化)


   ( 馬友友持續運用音樂的力量,發掘音樂與文化的內涵 轉化) ,並且不斷的創新與昇華,這也是他風靡世界的主要魅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提到,馬友友的音樂天分極高,有哪些例子可證明這樣的說法?推論訊息

(⑴四歲就開始練習巴赫的曲子。

 ⑵不論演奏什麼曲子,都能融入自己的想法,用靈動的手指,深情的拉出最美妙的樂音來。)

 

2.馬友友如何解釋他口中的「人琴合一」?提取訊息

(「拉琴時,一定要覺得樂器好像是你身體的一部分,琴弦就是你的聲音,大提琴就是你的肺。」)

 

3.根據課文內容可知,不同風格的樂曲,需要的演奏技巧與樂器之間的搭配也不同,請找出相關的例子。推論訊息

(⑴演奏技巧:草螟仔弄雞公是手指和琴弓配合,演奏出活潑有力、激越跳動的旋律。

 ⑵樂器搭配:鱒魚是大提琴、鋼琴、小提琴互相襯托。)

 

4.本課舉了哪些例子,說明馬友友對各種音樂風格的曲子,皆能掌握其內涵?推論訊息

(⑴草螟仔弄雞公這首具有草根性和生命力的臺灣民謠。

 ⑵舒伯特的名曲鱒魚

 ⑶描寫西部移民的美國民謠綠樹紅花。)

 

5.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證明馬友友是個舉世聞名的音樂家?推論訊息

(⑴多次獲得美國音樂大獎。

 ⑵是世界各國盛情邀請的演奏家。

 ⑶許多現代著名作曲家都為他量身訂做樂曲。)

 

6.哪些因素讓馬友友的音樂可以風靡世界?請舉例說明。詮釋整合

(⑴音樂天分極高:四歲就開始練習巴赫的曲子。

 ⑵勤於練習:每天至少練習四、五個小時,即使現在已經舉世聞名了,也不間斷。

 ⑶不斷吸收創新:推動「絲路計畫」,從地中海一路延伸到太平洋,蒐集中國中亞的藝術素材,運用聲音的元素,譜出優美的樂章。

 ⑷豐富的國際文化洗禮:出生在浪漫的法國,成長於活潑熱情的美國,體內流的卻是內斂沉潛的人血統。)

 

7.本課透過許多動態的描寫,讓音樂呈現栩栩如生的畫面,哪些敘述屬於這樣的寫法?比較評估

(⑴在馬友友的手指和琴弓配合下,那活潑有力、激越跳動的旋律,將東奔西跳的蚱蜢把公雞逗得團團轉的情境,幾乎是活生生的展現在聽眾眼前。

 ⑵馬友友運用大提琴溫柔的唱和,襯托鋼琴和小提琴時而高低起伏,時而輕靈滑溜的樂音,表現魚兒曼妙洄游、偶爾奮躍而起的身影,可稱唯妙唯肖。

 ⑶馬友友特別把握住輕快短促、歡樂洋溢的節奏,刻畫出那些男男女女,勾著手臂,腳穿高筒靴,圍著圓圈,歡樂的跳著方塊舞,揮灑著他們無窮精力的情境。)

 

8.「拉琴時,一定要覺得樂器好像是你身體的一部分,琴弦就是你的聲音,大提琴就是你的肺。」這句話是誰說的?作者在文章中安排這句話的用意是什麼?比較評估

(這句話是馬友友說的,透過他的現身說法,可以更具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