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秋來

 

徐仁修 改寫自徐仁修小雪

 

   ( 秋的腳步是從高地向低處行去 轉化) ,所以樹葉的轉紅也是打高處的樹木開始,而葉片掉落也是依此順序。但有些較敏感的樹種像山胡桃、臭椿、食茱萸往往在十一月中旬已枝枯椏禿,而進入十一月下旬,那些先變色的葉片,也紛紛離枝飄零了。


    ( 當一棵樹的葉片色彩達到它的飽和,也就像月亮到了十五夜一樣,開始逐夜凋零 譬喻) ,跟春天逐日吐芽展葉、體態日益豐盈相反,是一天比一天的消瘦苗條。


    也有些較遲鈍的樹種,以及因太陽偏南而照不到陽光的喬木,還有海拔較低長在山谷底下的大樹,到了十一月下旬才急忙變色,或紅得發紫,或黃得發亮。


    在思源埡口山谷底下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山坡上,以及南向山谷海拔一千九百公尺的地方,有幾棵大楓香,這大概是楓香所能生長最高的地方了,因為過了海拔兩千公尺,我就沒有發現楓香的蹤影。(現在這幾棵大楓香滿樹的葉片全變成橘紅色或金黃色。在秋陽照耀下,好似油畫般亮麗,讓人駐足欣賞而不忍離去 譬喻)


    但秋天總如此短暫,就像明媚的春天一樣。我常想:在兩極端之間,總有一段緩衝的美好,春、秋正是夾在燠熱溼悶、雷聲暴雨的溽夏與淒風苦雨、寒意徹骨的嚴冬間的一段美好時光,只是時間短暫得令人傷心與無可奈何。現在每一陣秋風都要帶走一群繽紛的彩葉,它令我生起許多的遐想: ( 有時我覺得 ( 每一片落葉是大樹親吻秋風留下的脣印 轉化) 譬喻) ;有時我又覺得(大樹正在編織厚厚的彩色地毯,為秋的離去而準備了一個盛大的送行 轉化) 類疊) 。只是它不免帶給我一股淡淡的俗世的惆悵, ( 雖然已不再像少年時那樣多愁善感,但當年寫下的小詩,卻依然激動了我的心弦 映襯)


秋不告而別,
不帶走什麼,
又似乎帶走什麼;
  我輕輕嘆息,
只因秋來又秋去,
  秋卻帶走年華,
  無處覓。


  少年時擔心秋的驟然消逝,也許是害怕那沉寂而又漫漫的寒冬吧!其實秋日的燦爛,正是生命的回光返照,讓一切事物在結束前有一段發光的高潮,好使一切的結束沒有遺憾。


  隨著十一月的遠去,思源埡口的黃葉、紅葉慢慢落盡了,鋪蓋地面的彩葉亦已乾枯而黯然失色,寒意日復加深。清晨時分,那些最後落地的彩葉上,已經白霜輕覆,大地一片寂然。我內心難免有些許傷感,但想想冰雪覆林的景致亦有另一番沉潛單純的美,我也期待它來洗淨那些生活中偶爾積存的憂鬱與執著,也許在寒冬中更能感受、欣賞陽光的美麗可愛,也更能讓人感情冷靜、頭腦清醒。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一開始的「徐仁修與秋去秋來」,讓我們了解作者對自己的喜好抱持什麼樣的想法?提取訊息

(進入自然、親近自然、欣賞自然,以自然為師,走進一切生命的源頭。)

 

2.哪些段落讓人感受到「秋天來了」?推論訊息

(第1~4段。)

 

3.根據課文內容,季節對樹葉的轉變有哪兩個影響?推論訊息

(樹葉轉紅、葉片掉落。)

 

4.季節的轉換,讓樹葉的變化呈現此消彼長的狀況,可從哪些敘述看出來?推論訊息

(當一棵樹的葉片色彩達到它的飽和,也就像月亮到了十五夜一樣,開始逐夜凋零,跟春天逐日吐芽展葉、體態日益豐盈相反,是一天比一天的消瘦苗條。)

 

5.作者如何判斷楓香最高可生長在哪個高度?提取訊息

(因為過了海拔兩千公尺,就沒有發現楓香的蹤影。)

 

6.根據第五段,秋天的來去讓作者有哪些感觸?提取訊息

(秋天像春天一樣,在兩個極端的季節間,是一段緩衝的美好,只是時間太短暫。)

 

7.隨著年紀的增長,作者對秋天來去的想法有何不同?推論訊息

(少年時多愁善感,擔心秋的驟然消逝。後來覺得秋日的燦爛,正是生命的回光返照,好使一切的結束沒有遺憾。)

 

8.本課從哪些方面來描寫「秋去秋來」?詮釋整合

(樹葉顏色變紅、秋天葉片掉落、美麗的樹葉讓人駐足欣賞、作者對秋去秋來的感想)

 

9.從課文中哪些訊息可以知道秋盡冬來?推論訊息

(⑴黃葉、紅葉慢慢落盡

 ⑵地面的彩葉乾枯、黯然失色

 ⑶落地的彩葉被白霜輕覆)

 

10.本課對樹葉有許多擬人的描寫,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⑴當一棵樹的葉片色彩達到它的飽和,也就像月亮到了十五夜一樣,開始逐夜凋零,跟春天逐日吐芽展葉、體態日益豐盈相反,是一天比一天的消瘦苗條。

 ⑵到了十一月下旬才急忙變色,或紅得發紫,或黃得發亮。

 ⑶有時我覺得每一片落葉是大樹親吻秋風留下的脣印;有時我又覺得大樹正在編織厚厚的彩色地毯,為秋的離去而準備了一個盛大的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