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5台灣的自然災害

01地震

 

  臺灣的自然環境脆弱,地震、颱風、豪雨和土石流都是常見的自然災害。我們除了要認識自然災害、學習防災之外,對於土地的開發利用,更要謹慎小心;只有學習與這片土地和平共存,才能減低災難發生的機會,永續發展。

  地震是臺灣最常見的自然災害。近年來,儘管建築技術已改進,人民防災觀念也加強許多,但由於土地過度開發利用,加上人口眾多、集中居住等因素,發生大規模地震時,仍常造成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

「規模」是指該次地震能量釋放的多寡,每一個地震只有一個規模值,數字愈大代表地震規模愈大。

1.西元1935年臺灣 新竹、臺中等地發生規模7.1的地震,造成許多房屋倒塌。

 

臺灣多地震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頻繁。根據統計,臺灣每年平均發生約四萬次地震,其中約有一千次是人們感覺得到的,其餘地震人們幾乎感覺不到。

環太平洋地震帶是指圍繞太平洋,經常發生地震及火山活動的地區,全長約40,000公里。

2.臺灣位於最大也最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全球約90%的地震發生在這個地震帶上。

 

震災知多少

  地震通常在瞬間發生,因此很難預測,帶來的傷害程度也依其發生地點和規模而有所不同。有些較小的地震可能只是造成物品摔毀、居民恐慌;但是,一旦遇上強烈大地震時,往往會造成建物倒塌、道路毀壞、土石鬆動、山崩地裂等,沿海地區甚至可能引發海嘯,災難及損失難以計數。

1.民國一○五年二月六日臺灣南部發生規模6.6的美濃大地震,使位於臺南市 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發生嚴重倒塌,傷亡人數眾多。

2.曾經是花蓮市區地標的統帥大飯店,在民國一○七年二月六日發生規模6.2的地震造成塌陷,該建築物因受損嚴重已遭到拆除。

3.當地震的震央發生在海底時,容易引發海嘯,造成沿海地區嚴重傷亡。

4.位於南投縣 集集鎮的集集火車站,在九二一地震中毀損。

5.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平均高度10~15公尺,沿海地區遭到毀滅性的破壞,不僅沖毀房屋,船隻甚至被海浪推上建築物屋頂(圖中紅圈處)。

 

防震小達人

  地震無法預知,我們在平常就要加強防災和應變能力,以減少地震可能帶來的危害。例如:加強居家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在家中及辦公場所準備緊急避難包,包括食物、手電筒和飲水等;學校要確實指導學生做好地震防災演練,以免地震發生時驚慌失措。萬一發生地震,可以先在堅固的桌子底下躲避,並用物品保護頭部,等到地震稍緩,再迅速移動到戶外空曠地區避難。

1.緊急避難包的必需品,應每半年檢查更新一次,並注意物品的有效期限。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1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