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2自然環境

02台灣的氣候

 

臺灣的氣候特性

  由於臺灣位居亞洲東部和太平洋的交會帶,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整體而言,臺灣具有氣候溫暖、雨量豐沛、冬夏風向相反,且夏、秋兩季多颱風等氣候特性。

每年的10月~隔年4月底,我會從北方來,途中吸收海洋的水氣,提高臺灣北部和東北部的降雨機率。

每年的6月中~9月中,我會從南方帶來溫暖、潮溼的氣流,增加臺灣全島的降雨量。

 

臺灣的氣候特性:

1.氣候溫暖、雨量豐沛。

2.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冬、夏風向相反。

3.夏、秋兩季多颱風。

 

雨量

  在雨量方面,夏季時,受到颱風及西南季風的影響,各地雨量充沛。冬季時,北部地區因面迎東北季風,常常陰雨連綿;南部地區受山地阻隔,乾燥少雨。一般而言,北部地區全年有雨,南部地區夏季多雨,冬季乾燥;而山地的雨量通常比平地多。

 

1.從圖表名稱了解統計目的,例如:圖2、3是統計各月平均雨量,了解雨量的多少。

2.橫軸表示月分;縱軸表示雨量,例如:一格代表100毫米或200毫米。

3.從圖2可了解,北部雨量比南部多,且四季有雨,南部則是夏季多雨;圖3可見山地雨量比平地多。

 

氣溫

  在氣溫方面,夏季時,臺灣除了山地外,各地普遍炎熱,氣溫差異不大;冬季時,南部地區比北部地區溫暖。夏季最高溫和冬季最低溫的氣溫差異,南部地區小於北部地區。山地則因為地勢較高,四季的氣溫比平地低。

 

1.從圖表名稱了解統計目的,例如:圖1、2是統計各月平均氣溫,了解氣溫的變化。

2.橫軸表示月分;縱軸表示溫度,例如:一格代表5度。

3.從圖1及右圖可知道,基隆市緯度較高,冬季氣溫(最低16.0度)較緯度低的高雄市(最低19.3度)低,且基隆市冬夏溫差13.3度大於高雄市冬夏溫差的9.9度。從圖2及右圖可知阿里山的地勢較高,全年氣溫比同緯度但地勢較低的嘉義市低。

 

氣候與生活

  臺灣氣候的地區差異,使得建築景觀、產業活動等,都各具特色。例如:臺東縣 蘭嶼鄉的居民,為了防風,而發展出地下屋的傳統建築;新竹縣 新埔鎮的居民,利用當地的強風、日照晒柿餅。

 

臺東縣 蘭嶼鄉的居民為了躲避強風,興建地下屋居住。

新竹縣 新埔鎮的農民利用東北季風,將柿子風乾成柿餅。

 

是非第一關 (3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7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