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2自然環境

01台灣的地形

 

  臺灣的自然環境特殊,有高低起伏的地形、多變化的氣候,以及各種風貌的河川與海岸。讓我們從臺灣的地形、氣候、河川與海岸等,了解自然環境與生活的密切關係。

 

玉山主峰海拔高度3,952公尺,是臺灣第一高山。

 

臺灣島的形成

  地球表面最外層是由數個巨大的板塊所拼合而成。板塊彼此間不斷擠壓,造成地震、火山爆發,或形成島嶼與高山。

平坦的地表因為板塊的推擠,造成高低起伏的地形。

 

  臺灣島位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接處。由於這兩塊板塊的互相推擠,使臺灣島隆起於地表,並造成臺灣島形狀狹長,且地形多樣。主要地形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和盆地等。

 

臺灣島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相互推擠所形成。

花蓮縣 玉里鎮的玉富自行車道,因地處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接觸帶上,受到板塊擠壓的影響,造成地面隆起,使得橋梁每年都會長高。

 

山地

  臺灣的山地分布在島的中央及東部沿海地區,面積廣大,地勢高聳,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林立。山脈大致呈南北走向,由東向西分別有海岸山脈、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

山地

海拔高度1,000公尺以上,地勢高峻、坡度陡峭的地形。

 

丘陵

  臺灣的丘陵大多分布在西部,介於平原與山地之間,地勢較低、起伏較小,例如:苗栗丘陵和新化丘陵等。

丘陵

海拔高度約100~1,000公尺之間,坡度較緩的地形。

 

臺灣的主要地形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和盆地等。

 

台地

  臺灣的台地大多分布在西部,地勢稍高、頂部平坦,例如:桃園台地、大肚台地和八卦台地等。

台地

海拔高度約在100公尺以上,頂部平坦的高地。

 

平原

  臺灣的平原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勢低平寬廣,多由河川沖積而成。例如:西部的嘉南平原、屏東平原等;東部的宜蘭平原和花東縱谷平原等。

平原

海拔高度約在100公尺以下,表面平坦的地形。

 

盆地

  臺灣的盆地也多分布在西部地區,地勢四周高、中間低,狀似臉盆,例如:臺北盆地和臺中盆地等。

盆地

四周高,中間低的地形。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8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