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難俟

 

    河,是指中國的黃河,因為河水中夾雜著大量的泥沙,所以它的水永遠是黃色而混濁的。舊時傳說黃河的水要千年才有一次澄清的機會。俟,等待也。「河清難俟」是說要待黃河的水清,時問太長,哪裡等得到呢?這故事見於左傳。


    春秋時,楚、晉兩國都很強盛,鄭國則是一個小國,卻夾在楚、晉兩個大國之間,為了求生存,只能採取左右逢迎的政策。有一次,鄭國公子子國和子耳興兵入侵蔡國,打了一次大勝仗,子國的兒子子產很不以為然,深恐楚國會來討伐(因蔡國臣屬於楚國)那年楚莊王果然派他的兒子子貞率兵來攻,鄭國的當權者子駟、子國等不知所措,有的主張降楚,有的主張等待晉國來援,子駟說:「我記得周詩說:『要到黃河水清,人的壽命哪有這麼長?』既用卜來求人,又向人去問計,做的事已夠多了。鄭國主持大事的人又多,各有自己的主張;順著這方的主張,又忽略那方的意見,因此討論的事情毫無結果。現在楚兵壓境,人民的生命處在危急中,不如暫時順從楚國,讓鄭國的老百姓鬆口氣,不致死在戰爭裡…。」鄭國於是自甘喪權辱國,向楚投降。


    此後,人們便將子駟索引周詩中的兩句「河清難俟,人壽幾何」引申成「河清難俟」一句成語,來比喻時間太長,難以期待。例如一個生急病的人,要到數百里外請名醫,即使請的來名醫,時間也不允許,這情況便可說「河清難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河清難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河清難俟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