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海中地標

 

  今年夏天,我們全家乘船拜訪七美島。放眼望去,一排排黑色的石頭出現在遠方,是大自然的巧手,把它們堆放在一起,像是巨人的石頭城堡。下了船,在彎曲的海岸邊,公路是一條綿延的風景線,在海天相連的美景中,帶著我們前往著名的「雙心石滬」。
 

  「石滬」是過去用來抓魚的地方,漁民使用石頭在海裡堆起兩個相連的心形,只有一個入口,讓魚兒在海水漲高的時候,一路游進石滬,水位降低的時候卻游不出去。這種「引魚入室」的方法,真是聰明!
 

  我們站在山坡上,居高臨下欣賞著一望無際的大海。這時,雙心石滬泡在海水裡,好像落在海底的兩片葉子,自然形成困住魚兒的迷宮。當海水慢慢退潮,石滬就從海裡浮現出來。由高處往下細看,陣陣白浪拍打著石滬,在藍藍的海水中,現出兩道心形,那畫面好美!
 

  七美的雙心石滬,因為外形太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成為澎湖群島美麗的海中地標。同時也在我的心底,永遠留下這一幕動人的美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從船上遠望七美島,看起來外形如何? (提取訊息)

(一排排黑色的石頭出現在遠方,像是巨人的石頭城堡。)

 

2.漲潮和退潮的時候,「雙心石滬」看起來有何不同? (提取訊息)

(漲潮時的「雙心石滬」好像落在海底的兩片葉子,形成困住魚兒的迷宮;退潮後的石滬從海裡浮現出來,在藍藍的海水中,現出兩道心形。)

 

3.「雙心石滬」為什麼會成為海中地標? (提取訊息)

(「雙心石滬」利用潮汐引魚蝦進入,充分顯現先民的智慧,而優美的雙心造型,也讓它成為浪漫的象徵,吸引眾多的遊客前來,因而成為澎湖觀光的代表景點。)

 

1.「雙心石滬」是運用什麼樣的原理,才能夠有效的抓魚? (推論訊息)

(「雙心石滬」是運用了海水漲潮、退潮的原理,來設計一個類似陷阱的捕魚裝置,如此漁民便能利用海水的漲、退潮來輕鬆的「引魚入室」了。)

 

2.為什麼雙心石滬的外形讓人印象深刻?(推論訊息)

(因為它是兩個心型相連,給人一種浪漫的感覺,也因此令人印象深刻。)

 

1.這課課文想傳達什麼樣的概念?(詮釋整合)

(從美麗的景色中了解前人的智慧,進而愛護我們這塊生長的土地。)

 

2.為什麼雙心石滬會自然形成困住魚兒的迷宮? (詮釋整合)

(漁民用石頭在海裡堆起兩個相連的心型,只有一個入口,讓魚兒在海水漲高時一路游進石滬,水位降低時卻游不出去。)

 

1.你覺得石滬的設計聰明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非常聰明。因為石滬適用於礁石岸的潮間帶,依照潮流的方向,以大石頭慢慢堆砌而成;漲潮時,海水灌入石滬中,魚群跟著漂流入內的浮游生物,慢慢進入滬內,等到退潮,滬內的海水一下子減退,魚兒進得來卻出不去,漁民們不費吹灰之力便可以收取漁獲。)

 

 

2.你覺得為什麼會有「雙心石滬」的產生呢?先民為什麼會想到這樣的捕魚方法? (比較評估)

(我覺得是因為在沒有船隻能出海捕魚的時代,漁民大多是在潮間帶從事漁撈的活動。從一開始的徒手抓魚,後來逐漸觀察出魚兒會跟著浮游生物的特性,依此而構想出建造石滬來捕魚的方法。)

 

3.你想去七美島遊玩嗎?為什麼?用課文的內容說明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想,我想親眼看看用黑色石頭堆成的巨人城堡有多壯麗,也想看看先民的智慧及頗具特色的雙心石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