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感謝卡

 

  「東東,你怎麼了?」
  「東東,你的腳為什麼受傷了?」
  一早,大家見到東東,你一言我一語的問著,老師也過來關心。拄著枴杖的東東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身旁的媽媽幫東東回答:「謝謝大家的關心,他滑倒受傷了。」
  好朋友美雲馬上接過書包,拉開椅子,扶著東東慢慢坐下。東東把枴杖放好,拿出作業本請美雲交給老師。
  上自然課了,老師看到東東吃力的拄著枴杖,趕緊借來輪椅,再推著坐在輪椅的東東到二樓的教室上課,同學阿興也跟在旁邊按電梯開關,東東覺得好窩心。
  吃飯時,有的同學幫他盛飯菜;下課時,有的同學留在教室陪著他說說笑笑。由於老師和同學的照顧,東東度過了行動不方便的日子。
  東東想對同學們說:「謝謝大家!」他也感謝老師的幫忙,親手寫了一張卡片。


老師:
雖然受了傷不舒服,但是有您和大家的幫忙,真好!謝謝老師。
東東敬上
十月二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文章裡的主角東東為什麼拄著枴杖出現在教室? (提取訊息)

東東因為滑倒,所以腳受傷了,必須拄著枴杖。)

 

2.課文中,東東受到哪些幫助?(提取訊息)

(好朋友美雲幫忙拿書包、拉開椅子,扶東東坐下,幫東東把作業本交給老師。老師和阿興東東前往自然教室,有的同學幫忙東東盛飯菜、有的同學陪他說說笑笑,大家各盡一分心力幫助東東。)

 

3.為什麼東東感到很窩心?(提取訊息)

(老師看到拄著枴杖的東東行動非常不方便,而去借輪椅幫助東東前往二樓教室,其他同學也在旁邊幫忙,這樣的舉動讓東東很感動。)

 

 

1.為什麼拄著枴杖的東東,面對大家的關心時會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推論訊息) 

(可能是因為東東的個性比較害羞,面對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關心,他覺得很害羞。)

 

2.你認為東東想對大家說聲「謝謝」的原因是什麼?(推論訊息) 

(因為這段日子,大家的關懷與幫助讓東東感到很窩心,所以想要謝謝大家。)

 

3.東東對於大家這麼關心自己,有什麼樣的感覺? (推論訊息) 

(東東覺得窩心,也很感謝大家的幫忙。

 

1.承推論訊息第1.題,如果你是東東,會如何面對大家的關心呢? (詮釋整合)

(我會有禮貌的謝謝大家,再一一回應老師和同學們關心的提問。)

 

2.本課的課名除了「東東的感謝卡」,你覺得還可以用什麼當作課文的題目?(詮釋整合)

(「有你們真好」、「一張卡片」、「我的好同學」。)

 

1.你覺得東東感謝大家的做法是好方法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我覺得東東寫感謝卡給老師是很不錯的方法,很適合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情。)

 

2.你曾因為受傷或身體不適而接受過同學的幫助嗎?還是曾幫助過受傷的同學呢?向大家分享這件事的過程與感受。 (比較評估)

((1)我曾經接受過同學的幫助。有一次掃地時間時,我忽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廷廷先扶我到保健室休息,還幫我完成掃地工作。(2)我曾經幫助過同學。有一天上學時,我看到阿明的左手包著繃帶,右手提著兩個袋子,看起來非常吃力,所以我幫他一起提袋子進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