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葉障目

 

    古時候,楚地有個窮苦讀書人,讀淮南子這部書時,看到書上有這樣的記載:螳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他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


    看到這裡,書生呆呆地想:要是我能得到那片樹葉,我就用樹葉遮住自己,想要什麼只管到集市上去拿,再也不會過這種苦日子。


    想到這裡,他扔下書就往樹林跑,想找螳螂藏身的樹葉。他一棵樹一棵樹地找過去,連脖子都酸了,也沒找到那種葉子。


    忽然,他看見一隻螳螂躲在一片樹葉的背後。他高興極了,趕緊爬上樹,準備採那片葉子。可巧,一陣風吹過來,樹葉紛紛飄落,他要採的那片葉子也落到地下。


    究竟哪片樹葉是螳螂藏身的那片,他怎麼也分不清。好不容易找到的寶貝樹葉總不能不要呀!它準在這堆樹葉裡。書生脫下衣服,把地下的樹葉都包回去。


    回去之後,他一片一片拿起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你看見我嗎?」


    起初,他妻子老老實實告訴他:「看得見。」後來,見他沒完沒了地問,不耐煩了,說:「別問了,看不見了。」


    他高興地跳起來,大聲喊道:「寶貝可找到了!寶貝可找到了!」說完,拔腿就往市場跑。


    市場真熱鬧,書生滿心歡喜,一隻手拿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另一隻手去偷人家的東西,結果,當場被人抓獲,扭送到縣衙門。


    縣官審問他的時候,他老老實實的說:「我找到一片能隱身的樹葉,不知怎麼了,這片樹葉失靈了,我給別人看見就被逮住了。」


    縣官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知道他是個書呆子,訓斥了一頓就把他釋放了。


    這句成語也叫「一葉蔽目」,比喻被眼前細小、局部的事物所蒙蔽,看不到事物的本質和整體。

 

回答問題
1如果你有一片可以讓你隱形的樹葉,你會如何利用它呢?
2書生以為隱形了而去偷東西,這種行為好嗎?為什麼?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葉障目

ㄧ ㄧㄝˋ ㄓㄤˋ ㄇㄨˋ ㄅㄨˋ ㄐㄧㄢˋ ㄊㄞˋ ㄕㄢ

 

釋義

一片樹葉遮住眼睛,就看不見高大的泰山。比喻為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局或根本的問題。**文獻異文作**。四部叢刊本鶡冠子˙卷上˙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亦作*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