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夏日˙棉花糖

 

陳幸蕙


   碧葉扶疏的深巷底,有一棵古老巨大的鳳凰木。(童年時候,每逢初夏,當人家院牆角落的幾株向日葵,像(一輪輪類疊)金黃的圓盤,(燦燦然類疊)綻開時,那賣棉花糖的老人,便也開始自得其樂的在樹下,標售起(一朵一朵類疊)蓬鬆若雲的棉花糖了譬喻)。那真是輕鬆美好的夏日景象之一。


  (一根一根類疊)新鮮潔白的棉花糖,不,(一朵一朵類疊)柔軟甜蜜的祥雲,不徘徊在山巔,不流浪在天上,卻只眷戀不捨的(停駐在人間,停駐在巷底,停駐類疊)在每一個快樂的男孩、女孩的手中,為綠蔭深濃的小巷,增添了幾分生動的童話氣息;於是,賣棉花糖的老者,便成了捕雲、網雲、巧手織雲的人了。


  是的,織雲的人!但他不用飛梭,不用紡車,也不去織出整齊的經緯,或細密的圖案;他只是以一小銅勺雪白晶瑩的砂糖粒,緩緩倒入製糖機器中央那神祕的黑洞裡,然後加熱、旋轉、攪拌,於是,一顆顆透明細小的粒子,便被抽成纖纖裊裊、若有若無的糖絲,同時,也開始在細細的木棒上,糾結聚集成另一種美好的形狀了。


  面對那樣神奇速成的立體編塑,那樣一縷一縷剪裁合度的白雲,你必然會同意,做棉花糖,實在是一種詩意盎然的袖珍手工業,是可愛的街頭藝術,但也是饒富喜劇效果的魔術。


  其實,做棉花糖的機器,出人意料的簡單。一塊長形呈帶狀的鋁薄片,圍繞成圓形劇場的形狀,再加上透明的防風玻璃板和必要的零件,一座被安置在腳踏車後座的小型流動工廠,就算是配備齊全了。


  (也許,沒有一個孩子不愛雲,沒有一顆童心是不對雲影充滿好奇與幻想的吧?設問)因此,清寂的午後,或晴朗的早晨,當賣棉花糖的老人,悠閒的騎著腳踏車進入巷口,手裡的響鈴一搖,沙啞的嗓音一揚:「賣棉花糖唷——」成群的孩子,便著了魔似的,紛紛推開自家紗門衝出,緊跟在老人身後,喜孜孜的簇擁著他,像簇擁一位君王,直到把他送到巷底那涼涼翠翠的鳳凰樹下為止。那活潑可喜的生活畫面,在初夏的微風中,充滿了天真的諧趣。


    曾經,我也是手捧棉花糖,一任陽光輕輕灑在雙頰上的女孩;(鬆鬆的棉花、甜甜的棉花類疊),入口即化的那種感覺猶在舌間,但光陰竟悄然飛逝, (屬於棉花糖、屬於蝴蝶結、屬於雀斑的童年(類疊),已成為永恆、甜蜜的回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延伸閱讀

威爾森.班特利

甜蜜世界

鳳凰花開的時候

成語測驗--袖手旁觀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回憶童年往事,夏日賣棉花糖的老人帶給孩童許多歡樂,讓生活充滿天真的諧趣,是作者難以忘懷的童年記憶。

 

第一段:回憶童年時與棉花糖有關的美好夏日景象。

 

第二段:巧手織雲的老人讓棉花糖為生活增添了童話氣息。

 

第三段:巧手織雲的老人製作棉花糖的方法與過程。

 

第四段:作者盛讚製作棉花糖這項工作是藝術,也是魔術。

 

第五段:描述製作棉花糖的工具。

 

第六段:說明孩子喜歡棉花糖的原因及賣棉花糖的老人受歡迎的程度。

 

第七段:童年歲月悄然飛逝。

 

 

 

 

1.作者將棉花糖想像成什麼?1.提取訊息

(一朵一朵柔軟甜蜜的祥雲。)

 

2.轉化為祥雲的棉花糖為綠蔭深濃的小巷帶來什麼改變?2.推論訊息

(讓這個小巷增添了幾分生動的童話氣息,因為小孩開始期盼它出現,男孩、女孩的手中都有一抹雲,還因為它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讓寂靜的小巷充滿樂趣。)

 

3.賣棉花糖的老人是如何織雲的?1.提取訊息

(他以一小銅勺雪白晶瑩的砂糖粒緩緩倒入製糖機器,然後加熱、旋轉、攪拌,抽成纖纖裊裊、若有若無的糖絲,糾結聚集在細木棒上。)

 

4.文章中織雲的人是誰?他和一般織布的人有何不同?2.推論訊息

(賣棉花糖的老人。他不用飛梭,不用紡車,也不去織出整齊的經緯,或細密的圖案。)

 

5.為什麼作者會形容做棉花糖是一種詩意盎然的袖珍手工藝,是可愛的街頭藝術,也是饒富喜劇效果的魔術?4.比較評估

(因為作者把這項技術看成藝術,而且把它想像成雲,就像變魔術一般充滿神奇。做棉花糖時,一顆顆透明細小的粒子,抽成纖纖裊裊、若有若無的糖絲,透過賣棉花糖的老者的巧手糾結聚集成另一種美好的形狀,所以稱他是織雲的人,他猶如魔術師變魔術一般,變出各種形狀的棉花糖。)

 

6.如雲朵一般的棉花糖會如此吸引孩子們的原因是什麼?2.推論訊息

(因為沒有一個孩子不愛雲,沒有一顆童心是不對雲影充滿好奇與幻想的。)

 

7.作者將本文標題訂為「童年.夏日.棉花糖」,是想傳達什麼樣的心情?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對童年那段夏日記憶的緬懷;想念童年那段充滿陽光、充滿棉花糖的甜蜜日子。)

 

8.作者以棉花糖作為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如果是你,會以什麼來代表童年的美好回憶呢?說一說你的想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會以風箏來代表童年的美好回憶,因為小時候爸爸總會帶著我和妹妹到公園去放風箏,雖然我的風箏總是無法順利飛上天,但是只要爸爸輕輕一扯我的拉線,風箏彷彿被施了神奇的魔法一般,總能飛得又高又遠。)

 

葵ㄎㄨㄟˊ:向日葵、海葵

睽ㄎㄨㄟˊ:睽違、眾目睽睽

駐ㄓㄨˋ:停駐、駐軍

住ㄓㄨˋ:居住、住手

緯ㄨㄟˇ:經緯、緯度

偉ㄨㄟˇ:宏偉、雄偉

違ㄨㄟˊ:久違、違法

拌ㄅㄢˋ:攪拌、拌嘴

ㄅㄢˋ:絆倒、羈絆

ㄅㄢˋ:伴侶、陪伴

纖ㄒㄧㄢ:纖纖、纖手

籤ㄑ一ㄢ:標籤、牙籤

懺ㄔㄢˋ:懺悔

塑ㄙㄨˋ:雕塑、塑造

溯ㄙㄨˋ:溯溪、追溯

朔ㄕㄨㄛˋ撲朔迷離

袖ㄒㄧㄡˋ:袖珍、袖手旁觀

柚ㄧㄡˋ:柚子、柚木

油ㄧㄡˊ:石油、加油添醋

抽ㄔㄡ:抽獎、抽象

軸ㄓㄡˊ:壓軸、主軸

迪ㄉㄧˊ:啟迪

饒ㄖㄠˊ:饒富、豐饒

繞ㄖㄠˋ:繚繞、環繞

撓ㄋㄠˊ:阻撓、百折不撓

鋁ㄌㄩˇ:鋁箔、鋁罐

侶ㄌㄩˇ:伴侶、僧侶

 

向日葵:植物名。菊科向日葵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卵形,夏日開黃色大花,為頭狀花序,花常朝向太陽,子可食,並可榨油。亦稱為「葵花」、「朝陽花」。

山巔:山的頂端。

例句清晨太陽露出山巔,光芒四射,照亮大地。

停駐:停留不移。

例句媽媽的叮嚀,停駐在我的腦海裡,永遠不會忘記。

經緯:織物的直線與橫線。

攪拌:混合、拌合。

例句媽媽用筷子把肉餡攪拌均勻。

纖纖:微細。

糾結:互相纏繞。

例句那團毛線全糾結在一塊了!

塑:用泥土等做成人、物的形狀。

例句他用陶土捏成一個栩栩如生的泥人。

袖珍:形容小型的或小巧的。

例句有些人常隨身攜帶袖珍本的書籍,以隨時閱讀。

饒富:非常具有。

例句 老師寫下實驗結果,並饒富興味的問:﹁大家覺得原因是什麼呢?﹂

鋁:金屬元素之一。其色銀白,質輕不鏽,富延展性,傳熱及導電性極佳。可加工製成電線、鋁箔、日常用器皿等,鋁合金可作為飛機、汽車、船舶等的結構材料,用途廣泛。

唷:嘆詞,表示驚訝或讚嘆的語氣。

例句這裡的櫻花開得好美

喜孜孜:形容歡喜的樣子。

例句喜孜孜的說著這次得獎的趣事。

雙頰:臉的兩邊。

例句 她說著說著,兩行熱淚就沿著雙頰滾下來。

猶在:還存在。

例句 青山猶在,綠水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