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3台灣遠古的故事

 

03探訪台灣原住民

 

臺灣的原住民族    
    根據考古研究,臺灣原住民族的祖先很可能早在史前時代就已遷徙來臺灣了,按居住地區分布可分為「平埔族」與「高山族」兩大族群。十七世紀時平埔族分布在西部及東北部平原、丘陵地帶;高山族則分布在中央山脈及東部一帶。

尊重自然的原住民族
    目前臺灣原住民族分為十六個族群,各族群雖在社會及文化上有些差異,但有許多神話與傳說故事,對於敬畏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想法有共通的觀念。

「平埔族」和「高山族」是以前的分類方式,現在皆通稱為「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傳說蘊藏著祖先們的生活經驗與智慧,所以藉著神話傳說故事,告誡子孫不要違反自然的規則。
    例如:中央山脈南端的大、小鬼湖是魯凱族巴冷公主傳說中的聖湖、禁地,族人不得在周圍狩獵、也不可喧譁。根據現代生態學家的探勘,發現當地地質容易崩塌,這個禁忌,既保護了當地水源,也使植物生長茂密,成為野生動物的最佳庇 護所。
3. 大鬼湖是個多雨、多霧的高山湖泊,除了是魯凱族人的聖湖外,也是臺灣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地。

鬼湖傳說──巴冷公主
1. 大鬼湖住著一位湖神,有一天,湖神在林中吹笛時,遠遠的看見了美麗的巴冷公主。
2. 愛上巴冷公主的湖神前來提親,在公主眼中,湖神是一位英俊青年,但其他人看到的湖神卻是一條百步蛇。
3. 湖神迎娶巴冷公主的當天,族人來到大鬼湖畔,巴冷公主與親人道別後,便沉於湖水中。從此族人將大、小鬼湖視為聖地。即使在今天,魯凱族中仍流傳著公主出嫁時所唱的歌謠。

    蘭嶼的雅美族(達悟族)規範族人捕魚的季節,讓飛魚不至於因為人類大量捕食而滅絕,也規定男女老少吃不同的魚類,以維持海洋生態平衡。這些都說明原住民族祖先早已有生態保育的智慧。
5. 雅美族(達悟族)相信飛魚為上天賜予的神聖物品,只能在每年3~10月間食用。
6. 坐船出海捕魚的雅美族(達悟族)人。


史前時代
距今50,000~5,000年前 長濱文化,已知打製石器及火的使用
距今4,500~2,000年前   圓山文化,使用磨製石器及陶器
距今3,500~2,000年前 卑南文化,發掘石板棺、玉器等遺物
距今2,000~400年前 十三行文化,推測此時已知使用鐵器


布農族的聖鳥傳說
    從前,布農族住在中央山脈山腳下,那兒有著成群的梅花鹿和魚兒,族人依循自然規律過著單純美好的生活。然而,時間久了,卻有人開始懶散,也有人不遵守祖靈規律,任意獵捕動物,甚至發生戰爭。
    族人的行為惹怒了天上的神,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雨,淹沒了稻田、獵場、部落。洪水讓族人們丟棄所有家當,拚命的翻山越嶺,逃到高山上避難。
    在族人又餓又凍時,卻驚覺火種被洪水吞沒了。於是召開緊急會議,徵求志願的勇士前去取火。癩蝦蟆因為游泳技術不錯,自告奮勇前往。當癩蝦蟆沒日沒夜的取回了火種,族人卻看見癩蝦蟆背上只留下被火燒灼的傷痕,原來火種早就在搬運的過程中熄滅了
    於是,改由紅嘴黑鵯 擔任取火的神聖使命。當紅嘴黑鵯啣著火種飛行時,火苗愈燒愈旺,甚至將牠全身的羽毛都燻黑了。牠強忍疼痛,繼續用腳緊緊夾住火苗,奮力將火種送回族人身邊。紅嘴黑鵯完成任務後,就成了有著紅色鳥喙與爪子,披著黑黝黝羽毛的樣子。
    族人在這兩種動物的協助下,平安度過了危機。為了感謝牠們的貢獻,族人們立下了禁止殺害這兩種動物的約定。一直到今天,布農族人在稻田收穫時,仍然歡迎紅嘴黑鵯在稻田撿食掉落的穀粒,以表達對於紅嘴黑鵯的感激與尊敬。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8題)

 

勾選第五關 (9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臺灣原住民族

族群

分布地區

平埔族

分布在西部及東北部平原、丘陵地帶

高山族

分布在中央山脈及東部一帶

 

二、原住民族尊重自然

魯凱族

聖湖、禁地周圍不得狩獵、喧譁

雅美族(達悟族)

男女老少吃不同魚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