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中華民國時期

 

02戰後的經濟


民國40年代
  自民國38年起,政府推動一連串的土地改革,首先減少租地耕種的農人繳給地主的租金,增加他們的收入;接著政府將公有土地出售給農人,之後又收購地主的土地,讓耕作者能擁有自己的土地,提高他們的生產意願,改善生活。
1. 公務員解說耕作者如何擁有自己耕地的政策。
2. 土地改革後,農產品的產量增加。
3. 民國37∼46年臺灣稻米產量圖


民國50年代(影片)


  土地改革促進農產品生產量增加,不僅自給自足,甚至製成加工品出口到國外,成為民國50年代重要的外銷產業。同時,政府為了加速國內經濟成長,設置加工出口區,外銷成衣、食品等產品,讓臺灣逐漸由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

加工出口區:政府提供完善的投資環境,吸引國內外的商人投資。區內的產品加工製造後,出口至國外市場。
1. 鳳梨罐頭是農產加工品外銷主力之一。圖為鳳梨工廠作業的情形。
2. 民國50年代,鳳梨、洋菇和蘆筍是臺灣出口「三罐王」,因罐頭以出口為主,多以英文標示。
3. 加工出口區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圖為成衣工廠。
4. 加工出口區的設立,增加許多工作機會。


民國60年代
  政府更積極推動「十大建設」,發展交通運輸、重工業和化工業,創造就業機會,並解決臺灣各項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奠定了臺灣的經濟基礎。
1. 十大建設郵票
2. 北迴鐵路是為了連接當時東、西部的火車運行,便利臺灣東、西部的往來。
3. 臺中港的闢建是為了減輕基隆港與高雄港的負荷,並促進中部的發展。
4. 中國造船公司(今為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是十大建設中第一個完成的重要建設,具有支持航運、貿易等任務。


民國70年代到現在
  在政府鼓勵下開始發展電子、資訊產業及汽車零件等產業,促使臺灣的經濟轉型。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通訊、航太及生物科技等產業,提升臺灣的產業競爭力。
1. 臺灣第一座科學園區在新竹設立。
2. 臺灣早期做汽車零件代工,民國75年第一輛自製國產車誕生。
3. 透過電腦模擬產生的虛擬世界,可以讓使用者身歷其境觀察,並與虛擬空間內的事物互動。
4.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為臺灣首枚自主研發的衛星。


北迴鐵路開拓史
  臺灣東、西部鐵路的連結,因為有中央山脈阻隔,加上地形多山、崎嶇,在日治時代因技術尚未純熟而無法建設,僅完成南、北縱貫線鐵路。直至民國60年代,北迴鐵路納入十大建設之中。
  北迴鐵路聯絡蘇澳至花蓮。在北迴鐵路開通以前,從花蓮到臺東的鐵路,沒有與西部幹線連結。因此,旅客往返臺北與花蓮之間,要先在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到花蓮。但蘇花公路彎急坡陡、路面狹窄,加上地質脆弱,遇到風雨侵襲容易坍方,非常危險。所以部分旅客會選擇搭
乘往返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但費時又顛簸。 1973年,北迴鐵路被政府正式列入十大建設,就是為了解決東、西部連結的交通問題。
  北迴鐵路工程相當困難,鐵路一邊是浩瀚的太平洋,一邊是陡峭的高山。全長82公里中,築有大、小橋梁共91座、隧道16座;橋梁總長度有5.4公里、隧道總長度更達31公里――光是要貫穿那大大小小的隧道就是一大難題,可見北迴鐵路建設不易。其中觀音隧道長約7.8公里,為當時全臺灣最長的隧道。
完工後的北迴鐵路,提升了東、西部的交流與互動,是臺灣重要的基礎交通建設。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8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9題)

 

勾選第一關(4題)

勾選第二關(4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民國40年代

土地改革

1政府推行土地改革

2提高農產品產量

3改善人民生活

民國50年代

加工出口區

1設置加工出口區

2加速國內經濟成長

3臺灣由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

民國60年代

十大建設

1政府積極推動「十大建設」

2創造就業機會

3奠定臺灣經濟基礎

民國70年代

到現在

1發展電子、資訊及汽車零件等產業

2政府積極推動通訊、航太及生物科技等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