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6臺灣傳統社會與文化的形成

 

01傳統社會與生活

 

原住民族的社會組織與生活
    原住民族的部落是族人生活的中心,通常由許多家族所組成。部落裡的祭典、狩獵及禁忌等重要事務,有些是由長老或領袖組成的部落會議產生;有些則是由頭目或祭司決定。一旦通過決議,所有成員都必須共同承擔與遵守。
    有些族群為了培養成員技能,順利執行部落生活事項,設有年齡階層的社會組織。例如,阿美族男子到達一定年齡後,部落會依照其應負起的社會責任,編入不同的年齡階級,進入集會所接受嚴格的訓練。之後,他們就需要負責處理部落中的共同事務。
1. 鄒族部落長老會議。
2. 排灣族頭目是部落的領導者。
3. 邵族女祭司是祖靈祭的主持者,也是族人與祖靈溝通的橋梁。
4. 阿美族年齡階層。

    原住民族因生活環境艱辛,在食物、兒童教養、婚喪和勞務等生活上,發展出許多互助及分享的方式。例如:泰雅族有分工合作、同甘共苦的「共食團體」組織;排灣族將出生的兒童視為部落的小孩,所有成人共同負起教養責任等;雅美族(達悟族)則將具有勞動力的男子組成「漁團」,共同造船、捕魚,平分漁獲等。
   這種強調「我們的」而非「我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分享文化,成為穩定部落與凝聚力量的方式。
5. 在泰雅族部落中,大家會一起分享獵物;族人結婚或建造房屋等,也是彼此相互幫忙。
6. 在排灣族的社會裡,族人們將兒童視為部落小孩,所有人共同教養,例如:教導孩子們射箭、雕刻等技巧。
7. 雅美族(達悟族)漁團組織舉行大船下水的典禮。

    雖然原住民族對於天地與大自然的信仰各有不同,但是對於祖靈的尊敬卻是相同,都相信祖靈會在子孫身邊關心,並守護他們。
    不同的原住民族,祭祀祖先的形式也不太一樣,例如:布農族的打耳祭,除了祭祀祖靈之外,也象徵傳承打獵的精神與技藝;邵族的祖靈祭時,以「公媽籃」表現對祖先的尊重。
8. 布農族的打耳祭又稱射耳祭,是此族全年中最盛大的祭典。
9. 邵族人會將祖先留下來的衣服放進籃子,表示祖靈在裡面保佑子孫平安,是祭典時重要的祈禱對象。

 

漢人的家族社會與生活
    漢人的家族社會大多是以父系型態為主。家族不僅給予成員安全感和認同感,也非常重視家族的紀律與秩序。家族中有稱謂、家訓、祭祀等各種規範,強調「男尊女卑、長幼有序」的觀念,也教導族人修身齊家、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
    在政府比較不穩定的時期,家族更是維持社會秩序不可缺少的力量。 
家訓:指祖先對於後代子孫的訓勉或指引,包括孝道、勤儉、兄友弟恭等做人處事的方法及道德品行的修養。
1. 族譜記錄著家族成員的關係,它的編修對漢人家族而言是件重要的事。
2. 小朋友透過族譜製作,了解自己的家族成員。

    家族是傳統社會組成的基本單位,在多代同堂的形式下,父母、兄弟、妯 娌 等親屬,都共同居住在一起。通常由年齡、輩分與威望較高的族人擔任族長,領導全族共同經營經濟、宗教與政治等方面的活動。
1. 宗教方面,除了建造寺廟,族長也會率領家族成員修建祠堂,在祠堂內舉行祭祖活動。
2. 政治方面,官府會借重族長的力量來穩定家族成員的行為,以免社會紛亂。
3. 經濟方面,家族會以購置田產或做生意等方式,增加資產。

    清朝治臺初期,漢人移民多仰賴同鄉互相照顧,共同開發土地形成聚落。直到開放家眷來臺後,許多家庭才從此在臺灣落地生根,展開新生活。
    移民生活較穩定以後,他們相信事業有成是因為有祖先的庇佑。因此,特別重視祖先崇拜的活動,也形成一些特殊的祭祀團體,例如:宗親會等。透過祭祖、助學與敬老等各項活動,加深成員的家族觀念,凝聚家族的向心力。
宗親會:通常由同姓氏的人所成立的組織,例如:桃園市黃氏宗親會;少部分則由不同姓氏的人組成,例如:臺北市六桂宗親會。
1. 發行刊物,讓會員了解宗親會運作情形。
2. 舉辦旅遊,連繫會員彼此之間的情感。
3. 頒發獎學金給學生們,勉勵他們用功讀書。
4. 後代子孫遵循古禮祭祖,追思先人。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5題)

是非第三關(20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15題)

 

勾選第一關(11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原住民族的社會組織

項目

說明

部落組成

通常由許多有家族所組成

組織運作

部落裡的成員必須共同承擔與遵守祭典、狩獵及禁忌等重要事務

互助分享

因生活環境艱辛,在食物、兒童教養、婚喪和勞務等生活上,發展出許多互助的方式。

祭祀形式

不同的原住民族,祭祀祖先的形式也不太一樣

 

二、家族社會的建立

時間

說明

清朝治臺初期

‧渡臺禁令不許移民攜眷來臺

‧移民仰賴同鄉互相照顧,形成聚落

清朝治臺中後期

‧開放家眷來臺

‧許多家庭在臺灣落地生根,展開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