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3台灣遠古的故事

 

01追尋台灣遠古行

 

發現遺跡
    臺灣自有人類活動至今,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而考古活動就是尋找古代臺灣人的生活證據。
    人們為了生活需要,會製造許多器物及建築,這些物品在千百年後,經過塵土風沙的堆積,最後被掩埋到地下,便形成「遺跡」。現代人以科學的方法發掘並研究以前人類遺留下來的物品,藉此了解過去人們的生活故事。
埋藏遺跡的地方,是古人居住生活的地方,我們稱為「遺址」

1. 地層底下埋藏著許多不同時代人類所留下的遺跡,透過遺址的發掘與研究,可以知道過去人們的生活概況。

追根究柢尋臺灣
    由於遠古沒有文字,只能靠遺留下來的器物、建築遺址來推測、了解古人的生活,但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有了文字及更進步的文明發展,所遺留下來的事物就更多了,例如:服飾、歌謠、傳說、圖畫、地圖、照片、文章書籍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當時的生活情況與曾發生過的事蹟。這些前人的生活故事就是歷史,而今天我們生活的一切,也將會成為未來的歷史。
1. 從卑南遺址出土的石矛與石鏃 等狩 獵時使用的工具,可推知當時人們的生活狀況。
2. 藉由熱蘭遮城地圖,可讓我們認識荷西時期的臺灣歷史。
3. 臺南的孔子廟是明鄭時期所創建,有「全臺首學」的美名。參觀這座歷史古蹟,可以讓我們想像古人的學校生活。

    臺灣自五萬年前開始,便陸續有許多族群在這片土地生活,形成豐富多元的歷史與文化。我們除了親自探訪古蹟、遺址和博物館外,也可以透過閱讀相關書籍、上網搜尋、請教師長等方式來了解臺灣歷史!
4. 從舊時的衣服、搖籃等,可以得知清朝婦女的穿著與當時所用的生活器物等。
5. 日治時期的記者和畫家繪製風俗畫報,將當時日本征戰臺灣的情形,利用圖像記錄下來。
6. 現在的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書籍和影音光碟來了解臺灣的歷史。

沒有留下文字紀錄的古老時代,稱為「史前時代」;有留下文字紀錄的,稱為「歷史時期」。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6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9題)

 

第勾選一關 (7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史前時代、歷史時期

區分

定義

史前時代

沒有留下文字紀錄

歷史時期

有留下文字紀錄

 

二、了解臺灣歷史的方式

了解臺灣歷史的方式

1. 親自探訪古蹟、遺址和博物館

2. 閱讀相關書籍

3. 上網搜尋

4. 請教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