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點水

 

    「蜻蜓點水」是比喻膚淺而不深入的接觸。其實,當蜻蜓在水面上輕點一下的時候,表示母蜻蜓正在產卵呢!


ˉˉ當母蜻蜓在產卵時,雄蜻蜓會在一旁注視著母蜻蜓產卵,以確保小寶寶的平安。蜻蜓產的卵並不是直接孵出蜻蜓,而是變出外型截然不同的「水蠆」。這水躉可是水中的小獵手,會在水中以靜制動,等到獵物靠近時,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特別的下巴,一把抓住獵物,再拉回嘴邊慢慢的享用。


ˉˉ水蠆要經過九到十四次的蛻皮,歷時一個月到二、三年,才會變成蜻蜓的模樣。蜻蜓會以極快的速度靠近其他昆蟲,加上合起來像捕蟲網的六隻毛腳,捕捉獵物可以說是輕而易舉。蜻蜓的食物主要是蚊子、蒼蠅,幼蟲也會捕食蚊子的幼蟲孑孓。不過,大蜻蜓吃小蜻蜓,甚至雄蜻蜓吃雌蜻蜓的現象也很常見,真可說是飢不擇食!


ˉˉ當陽光愈強,蜻蜓的尾巴也會愈翹愈高,停在枝條上活像個體操選手。牠們可不是為了參加比賽,而是為了減少身體曝晒的面積,天生就是防晒高手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蜻蜓點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蜻蜓點水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