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秦暮楚

 

    海陵集序是宋代晁補之重要的文論之一,其中「朝秦而莫楚」句,源於戰國時秦、楚為兩個敵對<1>的大國,地處兩者間的韓、趙、魏等弱小國家,為了在夾縫<2>中求生存,立場搖擺,一下以秦國為侍奉的對象,一下又依附於楚國。當時的說客<3>和策士<4>,也沒有尊君愛國的觀念,為了自身的利益,在各國間遊走不定。


ˉˉ晁補之認為這樣的風氣,連帶的影響了當代文風<5>,戰國時的文人,不像春秋時代的文人,具有以尊君愛民為職志的胸懷,因此文章不再富含義理,而且出現許多誇大虛浮的部分。但雖如此,因為距離夏、商、周及春秋時代未遠,整體看來,戰國時代的文章仍是值得欣賞。後來「朝秦暮楚」這句成語從典源中摘出,用來比喻人心反覆無常。


ˉˉ「朝秦暮楚」及「朝三暮四」都是用來比喻人反覆無常,意志不堅。「朝秦暮楚」側重於強調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朝三暮四」則側重於強調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


【注釋】
<1>敵對:彼此因利害相衝突,或所據立場不同,而採取的一種對抗,甚或仇視的態度。
<2>夾縫:此處比喻狹隘、艱難的處境。
<3>說客:用言語勸說他人的人。
<4>策士:有計謀的人。
<5>文風:使用語言文字的風格、趨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朝秦暮楚

 

注音

ㄓㄠ ㄑㄧㄣˊ ㄇㄨˋ ㄔㄨˇ

 

釋義

(一) 「朝秦暮楚」之「暮」,典源作「莫」。「莫」為「暮」的本字。戰國時之小國,時而事秦,時而事楚,反覆無常。語出宋.晁補之〈海陵集序〉。後用「朝秦暮楚」比喻人心反覆無常。
(二) 「朝秦暮楚」之「暮」,典源作「莫」。「莫」為「暮」的本字。早上還在秦國,晚上卻已在楚國。比喻人東飄西蕩,行蹤無定。語出宋.晁補之〈北渚亭賦〉。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心反覆無常。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不堅」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她是個拜金女郎,朝秦暮楚,有何奇怪?

02

她們倆一個朝秦暮楚,一個水性楊花,半斤八兩。

03

他怎麼又改加入另外一個黨?標準的朝秦暮楚作風!

04

在動亂中,最容易看到一些人鑽營謀利、朝秦暮楚的醜態。

05

我們這些小廠商,夾在兩個大廠中間,為求生存,別怪我們朝秦暮楚。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東飄西蕩,行蹤無定。

使用類別

用在「四處漂泊」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離開了家鄉,他就朝秦暮楚地到處漂泊了。

02

我就這樣行走江湖,朝秦暮楚,居無定所。

03

過慣了朝秦暮楚、四處飄蕩的日子,突然有個家,還真不習慣呢。

 

「朝秦暮楚」及「朝三暮四」都是用來比喻人反覆無常,意志不堅。

「朝秦暮楚」側重於強調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朝三暮四」則側重於強調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

 

我們這些小廠商,夾在兩個大廠中間,為求生存,別怪我們朝秦暮楚。

你一會兒要學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朝三暮四的態度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朝秦暮楚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