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張聲勢

 

    曹休,三國 魏人,為曹操宗族中的晚輩,極得曹操的賞識。曾以「吾家之千里駒」來稱讚他,並將他視如己出。


    曹休常跟著曹操四處征戰,負責統領曹操的隨身親兵「虎豹騎」,故有過人的膽識。有一次,劉備派吳蘭領軍在下辯駐守,曹操派遣曹休與曹洪共同帶兵出戰。曹軍行進當中,劉備又派張飛在固山駐軍屯守,好像是要阻斷曹軍的後路。當大家正在猜疑劉備的用意時,曹休說:「他們如此張揚聲威氣勢,一定是想分散我們的注意力,然後再暗中派兵偷襲。我們應該趁其不備,發動攻擊,只要能把吳蘭的軍隊打敗,張飛必然就會撤軍。」曹洪接受了這個建議,立刻率領大軍攻打吳蘭的營地,吳蘭果然大敗,張飛亦如所料的撤了駐軍。


    這段文字中的「先張聲勢」,指的是誇大聲威,張揚氣勢,後來「張」多作「虛張」,以加強語義中「誇大不實」的含義,「虛張聲勢」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出來的,用來形容故意誇大聲威,張揚氣勢,用以嚇阻他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虛張聲勢

 

注音

ㄒㄩ ㄓㄤ ㄕㄥ ㄕˋ

 

釋義

故意誇大聲威,張揚氣勢,用以嚇阻他人。語本《三國志.卷九.魏書.諸夏侯曹傳.曹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故意誇大聲威,張揚氣勢,用以嚇阻他人。

使用類別        用在「誇大聲勢」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父親就是父親,手裡的棒子,其實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他哪會真的打你。

        02 他撂下這些狠話,只是虛張聲勢而已,你千萬不要信以為真,被他給嚇傻了。

        03 看他如此張牙舞地爪虛張聲勢,想必是心亂了,我們稍安勿躁,別被他嚇到了。

        04 老天爺虛張聲勢地打了幾聲悶雷,下了幾滴雨,天竟然就放晴了,讓我的雨傘無用武之地。

        05 他平日畏畏縮縮,膽小如鼠,但為了掩飾自己的怯懦,卻往往裝腔作勢,其實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

 

辨識

近義:裝腔作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虛張聲勢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