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門倚閭

 

    春秋時代,齊國到了閔王時, 政治逐漸腐敗,大臣狐咺向他直言勸諫勸,閔王不但不聽,反而把他殺死;後來又殺死了陳舉、司馬穰苴,因此百姓們對他非常不滿,宗族也離心,大臣從此再也不親附他。由於這幾件事,激起燕國的憤怒,起兵伐齊,齊國因國王無道,民心動搖,士氣瓦解,結果大敗。
 

    國王逃到莒,被楚使淖齒殺死。太子法章脫掉了衣服逃匿在莒太史敫的家中,替太史灌溉花園,太史知道法章是貴人,將來必定會發跡的,因此對他很好。後來田單招集敗兵,用火牛攻退燕軍,恢復了齊國,把法章迎接回去,立他做國君,就是齊襄王。
 

    齊襄王立太史之女為皇后 那時有個王孫賈,只有十五歲,本來是服侍閔王的,閔王逃走時,他卻不知去向了,直到襄王即位時,他又回來了。
 

    王孫賈的母親對他說:「你早上出去,我便倚在門口盼望你晚上回來;你晚上出去不回來,我便一早倚在閭(巷口)口盼望你回來;你奉侍君王,君王出走時,你不知道去保護他,只管自己逃走了,現在還回來做什麼呢?」
王孫賈聽了母親的教訓後,感到很慚愧,便到市中去大叫道:「淖齒擾亂了我們齊國,殺死我們的國王,誰願意和我去殺掉淖齒的,請袒出右臂來。」於是糾集了四百人,一同去把淖齒刺死。

 

    「倚門倚閭」也叫做「倚閭之望」,意思是兒子遠遊在外,母親在家盼望他回來,每日倚在門口期待,充分表示出母親熱愛兒子,盼望他回來的情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倚門倚閭

ㄧˇ ㄇㄣˊ ㄧˇ ㄌㄩˊ

 

漢語拼音      

yǐ mén yǐ lǘ

 

釋義      

門,住宅的大門。閭,里巷的門。倚門倚閭指靠在門旁或巷口遠望。語本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形容父母或親長殷切的盼望子女歸來。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慈母望子,倚門倚閭;遊子思親,陟岵陟屺。*亦作*倚閭之望*。

 

就是姑母接了此信,見了阿妹,也好放心,也免許多倚門倚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