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風雲

 

    「叱吒風雲」原作「叱咤風雲」。西秦(西元三八五—四三一),是與東晉同時的十六國之一。由鮮卑族乞伏國仁所建,據今甘肅南部。乞伏國仁死後,由弟乞伏乾歸繼位,後為兄子公府所殺,子熾磐聲討之,繼立,自稱最高統帥、河南王,大赦,改年號永康,將乞伏乾歸安葬在枹罕,廟號<1>稱高祖。

 

    乞伏熾磐籠絡俊傑,勇果英毅,臨機能斷,權略過人,繼位不到幾年,就將西秦壯大,在西元四一四年改稱秦王(西秦王),設立文武百官。所以寫晉書的史官雖然認為西秦是偽政權,但還是讚美乞伏熾磐是個「叱吒風雲」,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盜亦有道<2>」的英豪。

 

    後來「叱吒風雲」被用來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
 

【注釋】
<1>廟號:古代皇帝死後,升祀太廟時追尊某祖某宗,謂之廟號。如商代 武丁廟號為高宗;漢 劉邦廟號為高祖;明 洪武帝廟號為太祖。
<2>盜亦有道:指盜賊也有一定的規矩與原則,不隨意盜竊他人財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叱吒風雲

 

注音

ㄔˋ ㄓㄚˋ ㄈㄥ ㄩㄣˊ

 

釋義

「叱吒風雲」之「吒」,典源作「咤」。「咤」同「吒」。大聲怒喝,連風雲都為之變色。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語出《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

使用類別

用在「威勢強盛」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憑著過人的智慧和八面玲瓏的手段,在商場上叱吒風雲。

02

這些經過無數次戰爭考驗的軍官們,曾經走過一段叱吒風雲的光輝歷史。

03

這群歷經風霜的將軍們,有著堅強的意志和毅力,更有著叱吒風雲的雄偉氣魄。

04

拿破崙在十九世紀初出兵席捲了大半的歐洲,所到之處,無人可與之抗衡,是位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

05

元朝的成吉思汗就是曾經在中國歷史上叱吒風雲,威震歐亞,並且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了巨大影響的英雄人物。

 

辨識

近義:拔山蓋世,氣吞山河

反義:無足輕重,微不足道

 

吒,音ㄓㄚˋ。怒吼。不可寫作「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叱吒風雲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