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伯牙與鍾子期

 

  春秋時期,有一個著名的琴師叫俞伯牙,他的琴藝高超,但真正能聽懂他的曲子的人卻不多。


  有一次,俞伯牙乘船沿江旅遊。船行到一座高山旁時,突然下起大雨。他聽著淅瀝的雨聲,望著雨打江面的生動景象,隨即拿出琴來撥弦彈奏。俞伯牙正彈到興頭上,突然感到琴弦上有異樣的顫抖,這是琴師的心靈感應,說明附近有人在聽琴。他走出船外,果然看見岸上樹林邊坐著一個叫鍾子期的砍柴人。俞伯牙把鍾子期請到船上說:「我為你彈一首曲子好嗎?」鍾子期立即表示願意洗耳恭聽。俞伯牙二話不說,即興彈了一曲高山,鍾子期讚嘆:「多麼巍峨的高山啊!」俞伯牙又彈了一曲流水,鍾子期稱讚道:「多麼浩蕩的江水啊!」俞伯牙又佩服又激動:「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琴聲,你真是我的知音啊!」於是兩個人結拜為生死之交,相約明年的今日再會面。


  第二年,俞伯牙依期赴約,但是鍾子期卻不幸因病去世了。俞伯牙聽聞悲痛欲絕,奔到墳前為他彈奏了一首充滿懷念和悲傷的曲子,然後悲慟的說:「知音已失,我再也不彈琴了。」說完,把自己珍貴的琴當場砸碎。現今在湖北省的漢陽有古琴臺、碎琴山、斷琴口等名勝,就是為了紀念「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