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人物紀曉嵐

 

  紀曉嵐是清朝有名的才子,他機智過人、辯才無礙、幽默風趣、才華洋溢……簡單的說,就是當時一個響叮噹的人物。


  傳說紀曉嵐小時候有「夜光眼」,晚上不用點燈也能看見東西。他頭腦聰明,不僅一目十行,更能過目不忘。有一次,他翻閱一本舊帳本,看完後就把帳本撕了。帳本的主人看見了,非常生氣,正要責備他時,紀曉嵐不慌不忙的說:「這本帳簿太舊了,而且有些錯誤的地方,我幫你重寫一本。」不到一會兒的時間,紀曉嵐果然重新整理出一本乾淨又清楚的帳本,讓主人樂得直誇他能幹。


  紀曉嵐的舅舅知道紀曉嵐是個聰明的孩子,便想找機會考一考他。有一天,舅舅對紀曉嵐說:「你有辦法把我從屋裡叫到屋子外嗎?」紀曉嵐回答說:「沒辦法!不過我可以把你從屋外叫進來。」舅舅心裡想:「這和從屋裡叫到屋外一樣,我就站在門口動也不動,看你有多大的能耐,能把我叫到屋裡來。」舅舅毫不考慮的就走到屋外。紀曉嵐說:「舅舅啊!我已經把你從屋裡叫到屋外了呀!」舅舅這才發現自己上了紀曉嵐的當,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機智過人。


  紀曉嵐一生最大的功績就是奉乾隆皇帝的御命編纂四庫全書。這個工作花了十三年的時間,動員幾千名的人力。中國歷代的學術文化及典籍經過這次整理,以完整的風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同時也保存了文化。


  紀曉嵐雖然年紀輕輕就得到功名,可是他的一生並非順暢如意,他曾因得罪和珅而被發派到新疆。還好紀曉嵐是個懂得在逆境中生存的人,他將人生種種的體認,加上他聽來的或想像的神怪故事,寫成閱微草堂筆記。閱微草堂筆記內容雖是一些千奇百怪的鬼怪神仙故事,實際上卻是勸人為善,不要為非作歹。這本書不僅在街頭巷尾流傳著,對市井小民更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