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條報紙˙文字夢

 

李潼

 

  童年在花蓮,家人對我的勤快,頗有好評,有人要買些什麼、找些什麼、送些什麼,大抵是爽快答應。其實,他們不知道,我這勤快也頗有附帶好處。買糖、送餅這些不用說,即使買油條、買報紙,也有教人樂此不疲的理由。酥熱的炸油條當然好吃,我更屬意的是包油條的舊報紙。

 

    五○年代的後山花蓮,家庭訂報還不普遍,幾家臺北發行的報紙,運到花蓮,分派到家,早已過午,新聞已經變成「舊聞」。儘管這樣,那印滿鉛字的舊報紙,還是非常的吸引我。裡頭(一個又一個類疊)的文字,竟然連綴成(一段又一段類疊)的異想世界,當時的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印了那麼多字的舊報紙,在當時算是稀有紙品,(我們家沒有訂報,而買油條就能附包一大張,還嫌什麼衛不衛生?設問)我總是充滿期待的看著老闆的女兒,將一整張報紙包我一根油條,那是特別情商,最佳禮遇,不宜太張揚的,要是她肯附包一張副刊或體育版,那天算我走運。

 

  我一直想不透,怎麼有人可以在一天裡寫那麼多字,而且還是用鉛字排出來。(到底是誰寫了那樣多的文字?設問)師訓班來的代課老師說是記者寫新聞,作家寫副刊的文章。(作家和記者誰「大」?設問)這是我之前一直弄不清楚的問題。(當時的新聞稿,記者不署名,作家個個有名字,顯然是作家比較大,但是,他們怎麼躲在副刊裡,而記者寫的卻放在主刊?設問)

 

  這(大大小小類疊)分不清楚,反正這些人能寫這麼多字,(規規矩矩類疊)登在報紙上,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厲害的人物了。雖然報紙被拿來包油條,都還是我的寶,我常常一邊吃油條,一邊撿來看。油條外的報紙,要遇到好看的內容,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於是,每個週末上街買報紙,就成為另一件讓我期待的週末活動。這項任務是我向祖父主動要來的,小學的我識字不多,但膽子夠大,慨然答應為祖父讀報、猜字之外,還得做臺語翻譯,這艱鉅的任務能持之以恆,完全拜那好看的副刊所賜。

 

  為祖父讀報,內容的節縮和渲染由我主控,但讀速和段落重播則是祖父掌握。這種祖孫倆的快樂週末,常弄得兩人耳根發熱,即使初中聯考迫近也沒間斷。祖父愛聽主刊的國內外大小事,我收藏副刊,一整個週末沉醉在副刊的長篇文字中,真是過癮!

 

  當年讀油條報紙,以及每週詳讀一份副刊的我,怎麼也想不到之後我也膽敢寫作,身分證上掛了「作家」之名南北闖蕩。想必當時那(一個一個(類疊)的文字,已經逐漸拼貼出我的大夢,我的作家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延伸閱讀

羅琳

籃球場上的飛人

副刊

成語故事--紙醉金迷

成語故事--愚公移山

李潼其他作品--做人做事做長久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小時候住在花蓮,喜歡閱讀包油條的舊報紙,對於作家和記者生涯相當嚮往,透過為祖父讀報及嘗試寫作,最後終於實現夢想,成為一位作家。

 

第一段:作者小時候住在花蓮,愛讀包油條的舊報紙。

 

第二段:雖然報紙運到花蓮已經成為舊聞,但報紙裡頭的文字還是非常吸引作者。

 

第三段:作者對於報紙上的文字充滿好奇,不知道作家和記者之間,誰的地位比較高。

 

第四段:為了看副刊,作者主動為祖父買報紙、讀報、猜字並做語翻譯。

 

第五段:作者為祖父讀報,一個愛聽新聞,一個愛看副刊,這是祖孫倆的快樂週末。

 

第六段:童年讀報,是作者成為作家的基礎。

 

 

1.為什麼家人對作者的勤快頗有好評?1.提取訊息

(因為有人要買些什麼、找些什麼、送些什麼,作者都是爽快答應。)

 

2.為什麼印滿鉛字的舊報紙會吸引作者,讓他覺得不可思議?1.提取訊息

(因為裡頭一個又一個的文字,竟然可以連綴成一段又一段的異想世界。)

 

3.包過油條的報紙會沾上油漬,為什麼作者還會認為能得到包油條的報紙算好運?2.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喜愛看報紙,但五○年代的後山花蓮,家庭訂報並不普遍,而作者家中並沒有訂報,只能靠買油條所附的舊報紙來找他喜歡看的內容,所以要是老闆的女兒肯附包一張副刊或體育版,那天作者就覺得走運了。)

 

4.報紙的版面眾多,作者對於作家和記者的分別有什麼疑問?1.提取訊息

(他對於文章放在主刊卻沒有署名的記者,以及放在副刊卻能署名的作家感到疑惑,不知道這兩種身分是誰比較重要。)

 

5.包油條的報紙要看到好看的內容可遇而不可求,所以作者做了什麼事,讓自己可以看到精采的副刊?2.推論訊息

(作者主動要求每個週末上街買報紙,並且為祖父讀報,他識字不多,但膽子夠大,讀報、猜字之外,還要做語翻譯,好看的副刊讓作者能夠持之以恆的完成艱鉅的任務。)

 

6.作者如何為祖父讀報?1.提取訊息

(內容的節縮和渲染由作者主控,讀速和段落重播則由祖父掌握。祖父愛聽主刊的國內外大小事,作者則喜歡收藏副刊,沉醉在副刊的長篇文字中。)

 

7.讀了這篇文章後,說說看作者是如何完成他的作家夢?3.詮釋整合

(作者透過閱讀包油條的舊報紙和為祖父讀報,並且嘗試寫作,終於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夢。)

 

8.讀完這篇文章後,你認為作者的夢想是什麼?他有達成願望嗎?3.詮釋整合

(作者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作家,而且他在長大之後也實現夢想,成為作家。)

 

9.如果作者未曾走上作家之路,你認為他適合從事什麼行業?請從文章中找出理由,說明你的看法。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回答。例如:我認為他適合當記者。因為作者每週都為祖父念主刊的國內外大小事,對新聞寫作很熟悉。)

 

酥 ㄙㄨ    :香酥、酥軟

蘇 ㄙㄨ    :流蘇、蘇打

 

訂 ㄉㄧㄥˋ:訂報、預訂

釘 ㄉㄧㄥ  :釘子、鐵釘

          ㄉㄧㄥˋ:釘書機

叮 ㄉㄧㄥ  :叮嚀、叮囑

盯 ㄉㄧㄥ   :緊迫盯人

 

綴 ㄓㄨㄟˋ :連綴、點綴

啜 ㄔㄨㄛˋ:啜泣、啜飲

輟 ㄔㄨㄛˋ:輟學、中輟

 

嫌 ㄒㄧㄢˊ:嫌棄、涉嫌

謙 ㄑ一ㄢ      :謙虛、謙讓

歉 ㄑ一ㄢˋ:道歉、歉疚

 

刊 ㄎㄢ    :副刊、刊登

刑 ㄒㄧㄥˊ:刑責、服刑

 

矩 ㄐㄩˇ   :規規矩矩、矩形

鉅 ㄐㄩˋ:艱鉅、鉅細靡遺

拒 ㄐㄩˋ:拒絕、來者不拒

距 ㄐㄩˋ:距離、差距

炬 ㄐㄩˋ:火炬、目光如炬

 

賜 ㄙˋ:賞賜、賜教

踢 ㄊ一:踢球、踢腿

惕 ㄊ一ˋ:警惕、戒惕

 

倆 ㄌㄧㄚˇ:祖孫倆、夫妻倆

        ㄌㄧㄤˇ:伎倆

 

醉 ㄗㄨㄟˋ:沉醉、陶醉

碎 ㄙㄨㄟˋ:破碎、粉身碎骨

淬 ㄘㄨㄟˋ:淬鍊、淬礪

粹 ㄘㄨㄟˋ:純粹、精粹

悴 ㄘㄨㄟˋ:憔悴

 

頗有:很有、非常有。

  例句這部片子的特技演員陣容堅強,頗有看頭。

酥:鬆脆易碎。

  例句熱的起酥蛋糕,任誰都抗拒不了。

訂:事先預約。

例句今晚我已經在那間餐廳好四個位子了,請大家準時出席。

普遍:廣泛存在的、具共同性質的。

例句我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已普遍提高。

連綴:互相接續而不中斷。

例句他送給妻子的生日禮物是一條由數十顆珍珠連綴而成的美麗項鍊。

嫌:厭惡、討厭。

例句我們不應老是父母囉唆,他們對我們是愛之深責之切。

老闆:舊稱商店主人。今泛指工商企業、公司行號的產權所有人。

例句那個老闆正怒聲斥責著做錯事的伙計。

副刊:報紙上刊登文藝作品、學術文章的版面。

例句本屆文藝季得獎的小說,即將在副刊連載。

規規矩矩:形容行為有條理、有次序,合於法度。

例句他是個有禮的人,處事更是規規矩矩

賜:給予,上級賞給下級。

例句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天予的,應該好好珍惜。

倆:兩個。

例句他們夫妻同心協力,一起為未來而打拼。

沉醉:醉心於某種事物或意境。

例句沉醉在美妙的旋律中。

過癮:嗜欲的滿足。

例句這道菜真是讓人辣得過癮

闖蕩:離家在外謀生。

例句他來臺北闖蕩多年,至今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