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至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注釋;
①舍:房屋。指杜甫在成都浣花溪畔的草堂。
②但見:只見。
③花徑:兩旁長滿花草的小路。
④緣:因為、由於。
⑤蓬門:用蓬草編成的門戶,形容房屋簡陋。
⑥盤飧:盤中的菜餚。
⑦市遠:距離城鎮太遠。
⑧兼味:兩種以上的食物。﹁無兼味﹂指菜色少。
⑨樽酒:酒器中的酒。
⑩舊醅:沒過濾的老酒。
⑪肯:能。為「是否」之意。
⑫呼取:叫,呼喚。取,助詞,接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的進行。
⑬盡餘杯:把酒喝光。


語譯:
春天來臨,我家的南面、北面都被潺潺溪水環繞,每天只見成群的水鳥不斷飛來。兩旁長滿花草的小路,從來沒有因為客人到訪而打掃乾淨;這扇蓬草編成的小門,今天卻特別為你的到來而敞開。
家裡距離城鎮太遠,買不到更多的食材,因此菜餚不豐盛;又因家中貧窮,未釀新酒,只好拿沒有過濾的老酒招待你。如果你願意與隔壁的老翁共飲,我可以隔著籬笆呼喚,請他過來和我們一起喝完這幾杯。


賞析:
首句描寫詩人屋外的美景,並由「春水」引出第二句的「鷗來」。春水圍繞的環境雖然清幽,但日日只有水鳥相伴的生活,不免有些冷清。緊接著訪客到來,一掃前句的孤寂之感。「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為杜甫的名句。古人常以「掃徑」迎客,表示對客人的重視。「蓬門」一句點出「君」是最特別的客人,由於「君」的來訪,詩人開門相迎,使得簡陋的房舍蓬蓽生輝;全詩的情節鋪陳圍繞著這句展開,可謂全詩的核心。
第五、六句寫待客之道。「市遠」呼應首句的住家環境,因為地處偏僻,無法準備豐富的菜餚,加上「家貧」只有老酒可招待,但詩人仍盡其所能,熱情款待。最後兩句跳脫主人與客人的對飲,提出邀請鄰翁共飲,為這場宴會增添不少熱鬧氣氛。
整首詩從鷗鳥相伴的「無客」景色開場,銜接主人「迎客」的心情,再以家常菜和老酒盛情的「待客」,最後隔著籬笆呼喊鄰翁相伴,以「陪客」為結尾。字裡行間流露著真情,詩人純樸的個性不言而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詩人居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提取訊息

(詩人居住在潺潺溪水環繞,每天有成群水鳥飛來的地方。)

 

2.客人來訪前,詩人做了哪些準備?提取訊息

(打掃長滿花草的小路,並敞開大門。)

 

3.詩人為何沒有豐盛的酒菜可招待客人?提取訊息

(因為住家距離市鎮太遠,買不到豐盛食材;加上家境貧窮,未釀新酒。)

 

1.客人來訪前,詩人為什麼要打掃花徑、敞開蓬門?推論訊息

(這位客人十分重要,因此特別為他打掃花徑、敞開蓬門。)

 

2.群鷗日日來和冷清有何關聯?推論訊息

(因為進出的人少,沒有人聲喧譁,所以水鳥才敢停留。)

 

3.詩人稱「盤飧市遠無兼味」,本詩中的哪一句可印證「市遠」?為什麼?推論訊息

(舍南舍北皆春水。因為城鎮人口眾多,缺乏自然景物,住家一般不會被溪水所環繞。)   

 

1.客至這首詩是否符合杜甫「悲天憫人、憂國憂民」的情懷?為什麼?詮釋整合

(不符合。杜甫中年國家遭逢戰亂,他的作品大多反映當時的社會現實,這首詩是描寫生活情景。)

 

2.詩人招待客人,為何邀請鄰翁來作陪?詮釋整合

(詩人平日必定與鄰翁往來密切,可順便向客人介紹自己的好友。此外,聚會時人多熱鬧,客人會比較盡興。)

 

3.本詩中最能表現詩人純樸個性的詩句是哪兩句?詮釋整合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4.客至一詩的情感風格為何?詮釋整合

(真情流露、自然不造作。)

 

5.詩人對客至一詩如何布局?詮釋整合

(前四句借景烘托,寫客至的心情;後四句以對話方式,寫殷勤留客的舉止。)   

 

1.讀過客至一詩之後,你認為杜甫客居成都時過著怎樣的生活?比較評估

(離家鄉遙遠,沒有太多收入,生活簡樸,清貧度日;舊日好友都不在附近,孤單冷清。)(答案僅供參考)

 

2.如果你是客人,你願意與不認識的鄰翁聊天喝酒嗎?說出你的理由。比較評估

((1)願意。這位鄰翁必定是詩人客居此處的好朋友,我也想認識一下。(2)不願意。我們聊的是以前的事,鄰翁並不知道,無法盡情敘舊。)(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