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在看畫

 

張曉風


    那人在看畫──這件事並不奇怪,每天,臺灣各地的畫廊裡,成千的畫作掛在那裡,成萬的觀眾前來看畫。


    他在看畫,我,在看他。他的額頭特別凸出,所以,在他傾身看畫的時候,額頭都幾乎要碰到畫上去了。


    他看畫的表情顯然是喜悅的,喜悅中他左顧右盼,和在場鄉親打招呼,並且微微有幾分羞赧。在他背後,幾張小桌拼成一條大桌,桌上放些茶點,許多人圍在那裡,算是畫展的開幕酒會,但這位觀畫人對茶點不感興趣,他只定定的望著那幅畫出神。


    別幅畫,他似乎也看,但他至終還是回到這幅畫前。


    屋子裡,人如潮水,一波又一波。


    這裡是一個美麗的客家山鄉,畫展,便是在當地的國小教室舉行,我平生還沒有見過畫展在教室裡辦的事,不免覺得新鮮。教室裡只有初夏悍烈明亮的陽光,投射燈,則一支也沒有,但在陽光下看畫也自有其嫵媚處。


    大桌子上的酒會食品也有點奇怪,不是慣見的雞尾酒或洋芋片,而是仙草冰和些客家點心。蟬,在窗外的大樹上鳴叫。


    那人還在看畫,畫沿著教室周邊掛著,每幅畫幾乎都是以大片的綠色構成,彷彿學校外面那大片的農地一時延伸到這間教室裡面來了。
唯一不同的是,校外的農田千里一色,在南風中薰然如醉。畫中的綠卻極富變化,有些是初春耙地,有些是施肥除草,有些是打取穀粒……。古代有人跟在皇帝身邊記載他二十四小時的生活,叫「實錄」,而這位鄉土畫家卻亦步亦趨的跟著稻禾做它終生的忠實記錄,他所畫的,正是一部「稻子實錄」。


    我走近那看畫人,想跟他說幾句話,這時,旁邊剛好走來一個農婦(啊,至於我為什麼判斷她是一個農婦,這句話卻也一時說不清,可能由於她的動作,也可能由於她的膚色或音量),她忽然對著我大聲說:「呀,你看,你看,這畫的,就是他啦!」
我一驚,才發覺那幅畫中站在田裡拔除稗子的農夫,的確也是個額頭凸凸的漢子。兩相對照,畫中人和看畫人竟像一對雙胞胎,而兩個凸腦殼又幾乎要親熱的碰撞了。


    我這才明白,這人為什麼一直微笑著,徘徊不去,他聽說自己被畫了,被展了,他來看他自己。


    啊,我忽然羨慕起那畫家來,他畫的是他身邊的耕作者。農人耕田,他耕畫布,而他的畫中人可以跑來看他自己,這比古代葉公畫龍好多了,龍是不會跑到畫布前來重新審視自己的。


    能有自己的土地,能有故鄉,能有可以入畫的老鄉親,能有值得記錄的汗水──對一個畫家而言,還有什麼更幸運的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怎麼描述這個仔細看畫的人? 提取訊息

(他的額頭特別凸出,他看畫的表情顯然是喜悅的,喜悅中他左顧右盼,和在場鄉親打招呼,並且微微有幾分羞赧。)

 

2.作者怎麼發現看畫的人就是畫中人? 提取訊息

(農婦告訴作者這件事。)

 

3.這個畫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提取訊息

(畫展在國小教室舉行,沒有投射燈只有明亮的陽光;開幕酒會食品不是雞尾酒或洋芋片,而是仙草冰和些客家點心;畫展的作品幾乎都是綠色構成,彷彿校外的農地延伸到教室來。)

 

4.作者為什麼羨慕畫家? 提取訊息

(他可以畫值得記錄的東西。)

 

 

1.畫展中,為什麼「那人」吸引到作者的注意? 推論訊息

(因為「那人」用很專注的態度、姿勢看同一幅畫,加上額頭凸出,快碰到畫了。)

 

2.為什麼這場畫展讓作者感到奇特? 推論訊息

(因為場地、茶點不同於一般畫展。)

 

3.文中這場展覽時值哪個季節? 推論訊息

(因位作者提到「蟬,在窗外的大樹上鳴叫」,所以可推測當時是夏季。)

 

1.你認為「那人」是個怎樣個性的人?根據文本敘述你的理由。 詮釋整合

(我認為他是個親切、低調又熱愛自己職業的人。看畫時,他親切的和鄉親打招呼,但不會炫耀自己就是畫中人。他定定的看著畫,而畫的內容就是他所熟悉的稻田,他一定非常熱愛他的工作。)

 

2.作者為什麼羨慕那畫家筆下的畫中人可以跑來看他自己? 詮釋整合

(畫中人跑來看他自己,而且極富興趣的看著畫中景象,這一幅畫為自己身邊的土地和人做了忠實記錄,似乎也感動了畫中人。這對創作者來說是一種肯定,也有一種被理解的感覺。)

 

1.作者被看畫的人吸引,而曾經有誰的背影讓你留下深刻印象?說明原因。 比較評估

(有一次和爸爸一起到市場去,一位年邁的老奶奶坐在角落賣自己種的菜。市場人聲鼎沸,非常熱鬧,可是我看著老奶奶的背影,想到以她的年紀還種菜賣菜,那該有多吃力呢?不覺有些心酸。)

 

2.你會想要參觀文中這場展覽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想參觀,因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畫展,看完畫展之後,也可以欣賞山鄉的景色、品嘗客家美食。)

 

3.你認為畫家比較幸運還是畫中人?根據文本內容說說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我認為畫家比較幸運,他能夠從身邊美麗的風景和鄉土人情找到創作的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