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照

 

向田邦子


近來拍攝紀念照時,大家都會勾肩搭背,做出自然的表情,但在從前如果露出笑容是會被嚴厲斥責的。


我手邊就有一張小學五年級時,在鹿兒島平之町的家門口拍的紀念照,全家七人神情嚴肅的一字排開。


還記得拍照師傅要來的前一天,我們小孩子便會被帶去理髮。我當天一大早便起床了。其實也沒有必要早起,只是因為過於興奮睡不著。我一遍又一遍的將排好在玄關前的鞋子擦了又擦,動不動就跑去摸摸母親前一晚為我們準備好的外出服而興奮不已。兩、三天前,我的鼻頭長了顆青春痘,即使拍照的日子已近,卻沒有好轉的跡象,我不時擔心的用手去抓,反而讓它更加紅腫。父親見我又是用冷水敷、又是愁眉苦臉的照鏡子,責罵我:「又不是要拍你的鼻子。」


母親趕緊央求父親:「拜託今天請不要發脾氣,你一生氣就會影響到孩子們的表情。」


「我什麼時候生氣了,你在胡說些什麼!」語氣已經是怒火衝天了。
五歲的妹妹興奮的跑來跑去,結果從玄關前的石階上跌下來,擦傷了膝蓋而哇哇哭叫。
「我會瞞著你爸爸,請照相師傅將你鼻子上的青春痘修掉。」
我正因母親的安慰而鬆了口氣時,照相師傅剛好帶著助手上門了。


鹿兒島即使冬天也很暖和,因此我們決定到庭院拍照。先是從客廳搬出兩張椅子讓父親和祖母坐著,然後排定父親的旁邊是弟弟,祖母的身邊站著我和妹妹,媽媽則是抱著小妹站在後面,完成照片的構圖後,我已經覺得整個場景十分好笑。


首先,又不是過新年,好端端的一個大人,居然頭上蓋著外紅裡黑的布,鼻尖冒著汗珠的鑽進鑽出。這已經很好笑了,而他還高舉著一個好像煎蛋用的銀色東西。一想到待會兒裡面會碎的一響,冒出白色煙霧,我就因強忍著笑意而渾身顫抖。


父親穿著印有家徽圖案的傳統褲裝,一臉嚴肅的整理鼻下的鬍子。祖母從袖口取出草紙大聲的擤鼻涕。


不知道是否以前的人都如此,還是只有我們家的人這麼做──擤過一次鼻涕的草紙絕對不會丟掉,而是收回衣袖裡,等風乾之後再度拿出來摺疊使用。


一向愛笑的弟弟終於忍不住大笑了。


「男孩子不可以亂笑!」
父親才罵完,鎂光燈便閃了,我們家的混亂景象也終於告一段落。然而如今再看這張泛黃的相片,卻發現照片中,穿著金色扣子制服和黑色長統靴的弟弟,握緊了小拳頭,強忍著渾身的笑意。更仔細的端詳,似乎從七個家人的身後,可以看見原本不是拍攝背景的櫻島影像。因為我好像聞到了茂密生長在後山上,颳大風的日子會吹落,並敲打我們家遮雨板的橘子和枇杷香。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提到現在和過去拍紀念照有什麼不同? 提取訊息

(近來拍攝紀念照時,大家都會勾肩搭背,做出自然的表情,但在從前如果露出笑容是會被嚴厲斥責的。)

 

2.拍照當天,作者照鏡子時,為什麼愁眉苦臉? 提取訊息

(因為鼻頭上的青春痘更加紅腫,沒有好轉。)

 

3.奶奶如何處理擤過鼻涕的草紙?? 提取訊息

(擤過一次鼻涕的草紙,奶奶絕對不會丟掉,而是收回衣袖裡,等風乾之後再度拿出來使用。)

 

1.照相師傅高舉著一個好像煎蛋用的銀色「東西」是什麼? 推論訊息

(鎂光燈。)

 

2.文末提到的櫻島位在日本的哪裡? 推論訊息

(位在鹿兒島。)

 

3.作者當時在拍紀念照前的心情如何? 推論訊息

(拍照前,作者既期待又興奮,但也十分擔心鼻頭上的青春痘。)

 

4.作者在文章中傳達濃濃的思鄉之情,從文章中的哪裡最能看出來? 推論訊息

(最後一段,把不可能出現的拍攝背景,回憶中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如實的寫了出來,令我們讀起來彷彿身臨其境,由此看出作者對故鄉濃厚的思念之情。

 

1.作者在課文中指出,從前拍照時露出笑容,是會被嚴厲責罵,你認為是什麼原因? 詮釋整合

(從前日本的社會風氣較保守,加上作者的父親個性嚴肅,因此拍照時全家人必須遵守禮儀,不可露出笑容。)

 

2.從文章描述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父親是怎麼樣的人? 詮釋整合

(他是個嚴肅的人,拍照時不准男孩子亂笑,看到作者因為青春痘而煩惱還責罵她。)

 

3.為什麼在拍紀念照時,作者覺得十分好笑?(作者認為大家在庭院一字排開的嚴肅場景、照相師傅鑽進鑽出的忙碌模樣,以及想到鎂光燈等下會「碎」的一響冒出煙霧,覺得十分滑稽。)

 

4.作者的母親是怎麼樣的人?從文章中找出兩個支持的理由。(她是個溫柔體貼的人。(1)母親央求父親不要生氣,以免影響孩子拍照的表情。(2)會請照相師傅將作者鼻子上的青春痘修掉。)

 

1.讀完本課後,試著說一說,作者寫本文的用意是什麼? 比較評估

(藉由一張老照片懷念家人,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答案僅供參考)

 

2.作者回憶拍紀念照的情景中,你覺得哪一部分最有趣,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覺得拍照師傅蓋著外紅裡黑的布,好像新娘子,但偏偏又不是,因此非常滑稽可笑。)(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