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50204聲音與樂器

03製作簡易樂器

 

3-1設計製作簡易樂器

  讓我們利用樂器的發聲原理,設計製作簡易的樂器。要怎樣設計製作呢?可以參考以下方法,也可以和同學討論,發揮自己的創意。

1.觀察樂器的構造,繪製簡易樂器的設計圖。製作完成後,可以和同學合作,利用各種簡易樂器一起合奏。

2.規畫製作步驟並準備材料。

3.依照規畫的製作步驟,完成作品。

  製作完成後,可以和同學合作,利用各種簡易樂器一起合奏。

 

科學閱讀

最來「電」的發明家——貝爾

 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西元1847~1922年)出生於蘇格蘭,後來入籍美國。他的父親是教導失聰者說話的老師,因此他從小就耳濡目染,奠定了聲學的深厚基礎;他的媽媽也有聽力障礙,更激發他研究發聲的方法。

貝爾在小時候就曾經利用橡皮、棉花與風箱做成一臺自動說話機,然後對著這臺機器吹氣,並控制機器的「嘴脣」和「舌頭」,使它發出像人類說話的聲音。

 長大後,貝爾成為一位聲學的教授和發明家。當時傳送訊息最快的方式是電報,因此貝爾和助手華生希望能夠改良電報,但一次的實驗意外卻讓他們發明出超乎想像的通訊工具。

 在那一次意外中,貝爾發現聲音可以引發簧片振動,進一步產生感應電流,然後透過電線傳播,引發另一處簧片的振動,再還原成聲音。於是貝爾立刻開始著手設計電話,他將簧片與一個話筒連接,然後透過電線使另一個房間的簧片發生振動,還原成聲音;當時貝爾不小心打翻酸性溶液,一時心急大叫:「華生,快來,我需要你的幫忙!」沒想到卻成為透過電話傳送的第一句話。

 雖然貝爾不是第一個發明電話的人,但是他積極成立電話公司,試圖將他的發明推廣普及,到了西元1922年,電話的使用已全球普及。後來人們還用貝(bel)與分貝(decibel)當做音量的單位,來紀念這一位偉大的發明家。

 

  你覺得貝爾在設計電話的研究過程中,有哪些精神和態度是值得學習的?

貝爾在研究的過程中,能從實驗的非預期結果中找出改良的方式,進而成功改良電話。這種專心、投入的研究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1.用相同的力量,彈撥簡易樂器長短不同的弦,發出的聲音有什麼變化?

彈撥越長的弦,發出的聲音越低。

彈撥越短的弦,發出的聲音越高。

 

2.用大小不同的力量,彈撥簡易樂器的同一條弦,發出的聲音有什麼變化?

彈撥的力量越大,發出的聲音越大。

3.小華可以怎麼改良簡易樂器,使音色改變?

改變弦的材料

 

七、請參考一種樂器構造,利用生活中的材料,動手製作簡易樂器。

我的樂器名稱:

自製鼓

我要使用的材料:

大小不同的容器、竹筷、橡皮筋、塑膠袋。

樂器發聲部位:

用竹筷敲打鼓面,會發出聲音。

 

科學園地

回聲定位

  大自然中除了人以外,還有許多動物也會利用聲音來傳遞訊息,例如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動物—─海豚。

  人的聲音是從喉嚨的聲帶發出,海豚的聲音則是從額頭部位發出來的。如果有機會摸摸海豚額頭,可以發現海豚發出聲音時,額頭會有小幅的振動,牠們便是從這個部位發出人耳無法聽見的聲音。

 海豚是藉著聲音探知四周的景物,牠們會發出超高頻率的聲音,當聲音碰到障礙物、魚群或岩石,就會以回音的方式傳回來,讓海豚確定魚群的位置或海底的地形起伏,藉此尋找食物、躲避天敵,或避免撞到物體。

  海豚的這種能力稱為「回聲定位」,除了海豚之外,蝙蝠也是用這種方法來辨別四周的環境,而人類也運用類似的原理研發出各種聲納探測器探勘海洋世界,但牠們這種聲納的精確度卻比人造聲納優秀許多,動物的生存智慧真是令人讚嘆!

 

1.海豚是從哪一個部位發出聲音的?

額頭

 

2.下列哪一種動物跟海豚一樣,也是利用回聲定位來辨認方向及環境?

蝙蝠

 

是非第一關 (14題)

選擇第一關 (16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