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1觀測太陽

03太陽與生活

 

3-1太陽和我們的生活

  太陽提供地球上生物所需要的光和熱,如果沒有陽光,地球上的生物就無法生存了。

  除了自然界的生物必須仰賴太陽生存之外,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利用陽光來做什麼事呢?

例如晒乾衣物與食物、保持生活環境的溫度、提供熱能,是白天最佳的照明來源等。

 

陽光幫助植物製造生長所需的養分

陽光幫助動物維持適當的體溫

利用太陽的光和熱來殺菌,並使潮溼棉被較快變乾。

太陽的熱可以晒乾食物,延長保存期限。

  太陽每天規律的升落,影子的方位和長度也呈現規律的變化,古人利用這樣的現象發明了日晷,從晷針影子投射在晷面上的位置,即可判斷當時的時刻。

  太陽的光和熱是地球主要的能量來源,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積極研究利用太陽能的方法。你曾經看過哪些利用太陽能的科技產品呢?

太陽集熱板透過收集太陽的熱能,來替水加熱,供應人們熱水。

  除了利用太陽的熱能來加熱,科學家也研究出其他的方式,將太陽的光能轉換為其他形式的能量來儲存或利用。

太陽能板將光能轉變成電能。

太陽能板白天時吸收的能量可以被儲存起來,供夜晚照明使用。

 

  太陽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且較不會產生汙染,如果善加利用,可以減少對石油、煤、天然氣等能源的依賴,也可以改善地球的環境。

由電腦操控的太陽能板,可以隨時調整方向面向陽光。

 

  太陽電池是將太陽光能轉換為電能的主要元件,太陽能板(太陽電池模組)則由許多個太陽電池組成,用來供應大量的電能。由於發電效率受到技術限制,利用太陽能發電時,通常需要較大的空間來放置為數眾多的太陽能板。

 

中國古代天文學的先驅─郭守敬

  郭守敬是元代著名的天文學家。他不但改良與創新天文觀測儀器,還親自在河南 登封建造了一座精密觀測用的天文臺。

  這座天文臺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天文臺,臺上可以架設儀器進行觀測,而且整座天文臺本身就是一個可以測量日影變化的圭表呢!

  天文臺高聳的城樓就像是一根豎立在地面的杆子,稱為「表」,臺下有一個類似長堤的構造,相當於測量長度的尺,稱為「圭」。當陽光照射建築物,橫梁的影子就會投射在圭上。

  郭守敬透過測量一年中正午影子長度的變化,定出「一年」的長度。他將長時間的觀測資料彙整起來,

編纂出當時最先進的曆法―授時曆。根據授時曆的推算,一年的長度為365.2425日,即365日5小時49分12秒,與現代測定出的一年長度365日5小時48分46秒,僅快了約26秒。這麼精準的曆法比現在通行的公曆足足早了300多年,古人的智慧,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推算出的一年不只有365天,那麼多出來的一點時間,該怎麼辦呢?

現今陽曆訂地球繞太陽公轉1周為1年,為365日,但實際地球繞日公轉1周平均為365.2422日,因此每4年會多出約0.9688日。為使曆法能配合自然界的季節變化、天象與太陽位置,規定當西元年數是4的倍數時,2月就增加1日為29日,該年稱為閏年。

 

選擇第一關 (24題)

 

是非第二關 (29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