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2植物世界的面面觀

03植物的分類

 

3-1選擇分類標準將植物分類

  植物的種類非常多,分類表可以幫助我們有系統的認識植物。分類時,選擇一個可觀察的標準將植物分成兩類;符合這個標準的歸成一類,不符合這個標準的歸成另一類,這種分類方式稱為二分法。

  仔細觀察植物的生長環境和外形特徵,再自訂一些分類標準,運用二分法進行分類。

 

小廷這一組的做法

1.根據植物的生長環境,將植物分成「長在水中」和「不是長在水中」兩類。

2.其中,「長在水中」的植物,再根據「是不是全株漂浮在水面」的分類標準來分類;而「不是長在水中」的植物,則根據「會不會開花」的分類標準來分類。

3.最後,「全株漂浮在水面」的植物,再根據「葉面有沒有細毛」的分類標準來分類;而「會開花」的植物,則根據「可不可以利用根繁殖」的分類標準來分類。

 

科學名人堂

大自然的園丁─林奈

  林奈(Carolus Linnaeus,西元1707~1778年)是著名的瑞典植物學家。他從小就跟在喜愛花草的父親身邊學習,因此年紀輕輕就對植物的相關知識瞭如指掌。他善於觀察與照顧植物,為此父親還特別挪出一塊地當作他的花園。

  求學時,林奈的生物學成績是全班第一,但其他科目卻表現很差。比起學習,他更愛在戶外跑跑跳跳,尋找各式各樣的植物。直到有一天,師長告訴他:「讀書跟吃飯一樣,不偏食的孩子才長得壯。一個耐得住枯燥課程的人,才有獲得更高深教育的機會。」林奈恍然大悟,最後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並成為醫學與植物學的教授。

  林奈最著名的貢獻是提出「二名法」將所有生物分類。由於世界各地對同一種生物常有不同的稱呼,例如白蘿蔔,在某些地區則被稱為菜頭、大根,這些不同的稱呼就是生物的「俗名」。但這些俗名在溝通時常造成誤解,因此林奈利用「二名法」給予所有生物一個全世界通用的「學名」。

  「學名」以拉丁文書寫,包含屬名及種小名。屬名是這種生物所屬的家族名稱,種小名則是生物特徵的形容詞。例如紫花酢漿草的學名是Oxalis corymbosa,Oxalis是它所屬的酢漿草家族,corymbosa則有群聚的意思,因為這種植物開花時,是以數朵花聚成一叢的方式生長的。

  如此一來,世界各地的人以學名溝通時,就能避免將生物名稱混淆。

 

  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是同一家族嗎?怎樣判斷?

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是同一個家族的植物,因為它們的屬名相同,都是酢漿草屬(Oxalis)的植物。

 

捕蠅草是一種食蟲植物,它是如何捕捉小動物的呢?

捕蠅草的捕蠅葉內側有數對細小的「觸發毛」。當昆蟲碰觸到觸發毛,葉片就會快速閉合,同時利用葉緣刺毛緊緊相扣,防止昆蟲脫逃;接著分泌消化液來分解並吸收昆蟲的養分。

 

科學園地

香蕉有籽嗎?當然有!當你在吃香蕉時,果肉裡面細細小小的黑點就是退化的種子,為什麼會這麼小呢?

  其實香蕉原本是有種子的,而且種子又大又硬,形狀也不規則。之後人們在野外發現有一些香蕉種子比較細小,這種香蕉吃起來口感較好,因此特別繁殖培育,再經過改良,導致現在的香蕉裡面只剩下退化的細小種子。

  除了香蕉外,市場上販售的無籽西瓜和無籽葡萄,其實它們原本都有種子,是透過人為的改良、培育,才誕生出來口感較佳的無籽水果。

  這些水果無法經由種子繁殖,人類便採用人工技術繁殖新的下一代。這樣的農業科技是不是很厲害呢!

 

是非第一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13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