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1美麗的星空

03星星位置的改變

 

3-1星星位置如何改變

  太陽和月亮每天東升西落,在天空的位置隨時間改變;星星的位置也會隨時間改變嗎?

 下列是在相同日期、不同時間拍攝的星空照片,說一說,照片中的北斗七星,位置是如何移動的?

照片中的北斗七星由東方向西方移動。

 

 轉動星座盤,觀察北斗七星的位置在同一個夜晚7時、11時和凌晨3時有什麼變化?

 

1.先將星座盤轉到3月24日晚上7時,再把描圖紙覆蓋在星座盤上,沿虛線反摺,固定在星座盤上。

2.先在描圖紙上標示東、南、西、北方位,再描出晚上7時的北斗七星,並記錄日期與時間。

3.依序轉動星座盤到晚上11時和凌晨3時,描出北斗七星的位置,並記錄日期與時間。

 

討論

  1. 一天中,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是怎樣移動的? 

   3月24日晚上7時,北斗七星位於東北方高度角約30°附近,然後隨時間逐漸向西移動。

  1. 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移動的情形和太陽相同嗎?

   一天中,發現北斗七星由東向西移動,和太陽在天空中的移動情形相同。

  1. 北斗七星的形狀會隨著時間改變嗎?

北斗七星的形狀是固定的,不會隨著時間改變。

 

  實際觀測和轉動星座盤發現,北斗七星都是由東向西移動,具有規律的改變,而且北斗七星的形狀是固定的,不會隨著時間改變。

 

 

3-2四季不同的星空

 轉動星座盤,看一看6月21日和12月21日晚上9時的星空,都能看到完整的北斗七星嗎?

6月21日的晚上9時,可以看見北斗七星;12月21日的晚上9時不能看到完整的北斗七星。

6月21日晚上9時

▲在北方和西北方之間,可以看到完整的北斗七星。

12月21日晚上9時

▲只能在東北方地平線附近,看到一部分的北斗七星。

 

  星星位置的變化具有規律性。不同季節的晚上,在同一時刻、同一地點觀星,所能看到的星星和星座都不相同。每年的同一天、相同時刻,在相同地點又會出現相同的星星和星座。

  同樣都是晚上9時,春、夏、秋、冬四季,出現在天頂附近的星星和星座都不同。說一說,每個季節晚上9時,天頂附近各出現哪些主要的星座?

▲春季大三角是由大角星(牧夫座)、角宿一(室女座)和五帝座一(獅子座)這三顆亮星所組成。

 

當季星座

 人們為了方便辨認星座,故將每個季節晚上8時到9時之間,出現在天頂附近的星座,稱為當季星座。天氣晴朗時,從天黑觀察到隔日天亮,至少可以觀察到三個季節的星座。

▲夏季大三角是由河鼓二(天鷹座)、織女一(天琴座)和天津四(天鵝座)這三顆亮星所組成。

▲秋季四邊形是由室宿一、室宿二、壁宿一(飛馬座)和壁宿二(仙女座)這四顆亮星所組成。

▲冬季大三角是由參宿四(獵戶座)、天狼星(大犬座)和南河三(小犬座)這三顆亮星所組成。

 

 

3-3認識北極星

  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隨著時間、季節改變,只有北極星在北方天空幾乎固定不動,可以幫助人們在黑夜中辨認方向。

▲星星繞著北極星以逆時針方向旋轉。這是相機對著北方星空長時間曝光所拍攝的影像。

 

  北極星位於小熊座,它不是一顆很亮的星,不易辨認。在戶外沒有指北針或星座盤時,可以利用北極星附近的星星或星座來尋找北極星

  在秋、冬季節夜晚,大部分時間看不到北斗七星,可以利用仙后座來尋找北極星。

 

利用仙后座尋找北極星

1.將仙后座的第1顆星和第2顆星連線並畫一條延長線

2.再將仙后座的第4顆星和第5顆星連線並畫一條延長線。

3.由兩條延長線的交會點ㄅ與第3顆星連線,並往第3顆星方向畫一條延長線。

4.從第3顆星出發,將連線延長約為ㄅ和第3顆星距離的5倍,就可以在附近找到北極星。

 

  在春、夏季節夜晚,較容易看到北斗七星,可以利用它來尋找北極星。

 

利用北斗七星尋找北極星

1.將北斗七星斗口的第2顆星與第1顆星連線。

2.從第1顆星出發,將連線向斗口方向延長約為第1顆星和第2顆星距離的5倍,就可以在附近找到北極星。

 找一個晴朗的夜晚,和家人到沒有光害的戶外,運用上述的方法,找一找北極星。

 

哥白尼伽利略

  自古以來,美麗的星空帶給人們許多的想像。但是,大約在兩千多年前,正當科學萌芽之際,許多哲學家對宇宙、星象的觀察做出各種不同的說明和解釋,這些學說大都採用「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觀念,認為月亮、太陽、星星都圍繞著地球轉動。

直到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西元1473~1543年)經由長期觀測星象後,在西元1543年提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的「地動說」。當時大部分的科學家都反對哥白尼的想法,就連受大家敬重的羅馬教會也不支持他。

 哥白尼去世後,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西元1564~1642年),從西元1609年開始,利用自製的望遠鏡觀察天體後,不斷有新的發現,他認為哥白尼的想法是正確的,於是到處公開發表演說。可是,羅馬教會為了維護權威,竟將他軟禁在家中,並且不准他公開發表自己的研究。雖然伽利略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他仍然努力堅持寫作,甚至臨終前都還在與學生討論科學問題。

直到三百多年後,羅馬教會才承認錯誤,並向哥白尼伽利略公開道歉。

 

想一想

  看完這兩位科學家的故事,你得到什麼啟示?如果你對別人告訴你的事情產生疑惑時,你會怎麼做呢?

 

 

流星雨

  在許多人眼中,流星是夜空中最美麗、最浪漫的天文景象。但你知道嗎?流星不是星星,它是散布在太空中的塵埃顆粒墜入地球大氣層時,因與大氣摩擦生熱而燃燒,所產生的一道道一閃即逝的光芒。

 大部分流星出現的時間和方位都不固定,但在每年的某些月分、某些方位,卻會發生許多流星從夜空中的某一點射出去的壯觀場面,這就是「流星雨」。 

  流星雨的形成主要和彗星有關。由於地球和彗星都繞著太陽運行,當地球運行到彗星曾經經過的軌道附近時,吸引彗星軌道內大量的塵埃顆粒,這些顆粒墜入地球大氣層中,便燃燒形成宛如煙火般燦爛的流星雨。較著名的有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11月中旬的獅子座流星雨等。

 流星雨來臨時,大部分的流星看起來好像是從天空中某一特定位置向四面八方射出去。以獅子座流星雨為例,從地面上看,大部分流星是從獅子座所在的位置射出去的,所以被稱為「獅子座流星雨」。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7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3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