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3水溶液

01溶解現象

 

1-1物質的溶解現象

  把砂糖加入茶或咖啡中攪拌,過了一會兒,砂糖顆粒不見了,砂糖到哪裡去了呢?你怎麼知道?

從茶或咖啡的味道改變或砂糖顆粒漸漸變小至肉眼看不見,都可以知道砂糖溶解在水中了。

  有些物質可以溶解在水中,變成水溶液。例如砂糖溶解在水中變成糖水,食鹽溶解在水中變成食鹽水。糖水和食鹽水都是一種水溶液。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使用到各種不同的水溶液。

在水溶液中,被溶解的物質稱為溶質,水稱為溶劑,而當溶質溶解在溶劑中,就形成水溶液。

  砂糖或食鹽溶解於水後,顆粒慢慢不見了,怎樣證明它們還在水中?把食鹽加入水中進行實驗,驗證看看。

溶解後水溶液的重量

1.用量筒裝30毫升的水倒入燒杯中,再用磅秤測量水和燒杯的重量並記錄下來。

2.加入一平匙的食鹽。(用玻璃棒平移刮掉匙面上的顆粒,即為一平匙。)

3.每次攪拌至食鹽顆粒完全溶解後,再繼續加入下一平匙的食鹽。

4.直到食鹽的顆粒無法溶解為止,再記錄燒杯內的水位高度及燒杯和食鹽水的重量。

  食鹽溶解在水中變成食鹽水後,水位高度和水溶液的重量有什麼變化?

燒杯中的水位高度及水溶液的重量都會增加。

  食鹽溶解在水中後,燒杯中的水位高度和水溶液的重量都會增加,由此可知,食鹽還是在水中。

  溶解在水中的食鹽,還能變回食鹽顆粒嗎?讓我們動手試試看。

把食鹽水溶液中的水分蒸發掉,就可以讓溶解在水中的食鹽變回食鹽顆粒。

  將食鹽水溶液中的水蒸發後,可以取回溶解在水裡的食鹽。生活中,也有許多將溶解在水中的物質取出再利用的例子。

紅糖是利用熬煮甘蔗汁,使水分蒸發取得。

粗鹽是利用陽光將海水中的水分蒸發取得。

 

是非第一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26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