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鎮

 

馮輝岳

 

老街
長長的老街,
有傳統餅店,
有百年商行。
淡水的現在,
淡水的過往,
都在這條古老的街上。

阿婆鐵蛋
阿婆的鐵蛋,
又硬又圓,
又黑又亮。
像那古早的故事一樣,
愈嚼愈香。

紅毛城
蒼老的紅毛城,
站在山坡上。
靜靜的看著河口,
靜靜的望著海洋,
像在回憶以前的時光。

小船
紅紅的夕陽,
照在淡水河上。
小船哪!
你輕輕的搖盪,
是在網魚,
還是在網那金黃色的波浪?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義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三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其他測驗第二關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馮輝岳其他文章

五下名人記趣

五下動物的尾巴

五下湖濱散記

六上沉思三帖

 

1這首詩的內容主要描寫哪個地方?包括哪幾個重點?

(主要是描寫淡水小鎮。包括淡水老街、阿婆鐵蛋、紅毛城、淡水河上的小船。)1.提取訊息

 

2課文是怎樣描述阿婆鐵蛋的?作者用什麼比喻?你認為合理嗎?說一說你的看法。

(課文的詩句中,描寫阿婆鐵蛋「又硬又圓,又黑又亮。像那古早的故事一樣,愈嚼愈香。」我覺得這樣的比喻很合適,因為古早的故事和鐵蛋都是愈嚼愈香,耐人尋味。)3.詮釋整合

 

3描寫紅毛城的段落,哪些句子讓人有感傷的心情?舉出課文中的敘述來說明。

(課文中用「蒼老」來形容紅毛城,靜靜望著河口、海洋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感傷。接著,用「回憶以前的時光」來描寫,顯示出它年老又孤單,不斷的在回憶往事。)2.推論訊息

 

4課文中,作者將哪些內容用新、舊事物交疊在一起的方式來敘寫,讓人感覺如何呢?

(「老街」和「阿婆鐵蛋」將新、舊事物放在一起敘寫,互相補足文章想要給人的意象,有在現今與過去穿梭自如的感覺,讓人連結到過去的人文歷史,進而激起我們愛鄉的情懷。)4.比較評估

 

5課文中,作者為什麼會問小船「是在網魚,還是在網那金黃色的波浪」?你認為作者是因為不知道答案才問的嗎?

(因為小船輕輕盪,看起來就像是在網魚一樣,小船搖盪時,水面上一閃一閃的,好像小船網的就是金黃色的波浪。事實上,作者並不是不知道答案,只是想用問句的形式,增加讀者和情景的互動。)4.比較評估

 

6課文中提到「淡水的現在,淡水的過往」,就你的了解,淡水的現在和過往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以往搭乘火車耗時不便,現在有了捷運,交通更方便,人潮也更多了;鄉土小吃蚵仔煎、肉圓、蝦捲和流行的商品同時存在。)3.詮釋整合

 

*傳統:世代相傳,有傳承延續性質的社會因素,如風俗、道德、習慣、信仰、思想等。如:「包粽子、划龍舟是端午節的傳統活動。

*商:規模較大的商店。如:「各地的老街上,都有著過去商存在的痕跡。

*阿婆:對年長婦人的通稱。如:「巷口經營早餐店的阿婆,經常天未亮就準備好做生意了。

吳下阿蒙ㄨˊ ㄒㄧㄚˋ ㄚˋ ㄇㄥˊ比喻學識淺陋的人。如:「如果你認為對方是昔日吳下阿蒙,那就大錯特錯了。

苦口婆心ㄎㄨˇ ㄎㄡˇ ㄆㄛˊ ㄒㄧㄣ形容以懇切真摯的態度,竭力勸告他人。如:「母親苦口婆心的勸告,我一定牢記於心。

*鐵蛋:滷了很久而變得又黑又硬的蛋,因為堅硬而被稱為「鐵蛋」。如:「淡水的阿婆鐵蛋很有名,吃起來口感很特別。

*蒼老:形容聲音或外貌的老態。例句:自從他生病以後,看起來變得蒼老許多。

*山坡:山頂與平地間的斜面地帶。例句:若違法在山坡地上植檳榔樹,容易發生土石流災害。

*回憶:回想往事。過去的記憶。例句:每次回到外婆家,我都會回憶起小時候在庭院學騎腳踏車的時光。在他的回憶中,童年生活就像是幅永不褪色的圖畫。

*夕陽:傍晚時將西下的太陽。例句:夕陽西下,海岸上的金光天邊的彩霞,使這片海灘成了名的觀光勝地。

*搖盪:搖擺盪。例句:在這片湖中央,只有艘小船輕輕的搖盪著,感覺好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