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0113數字好好玩

(甲:○○○ 乙:○○○ 上臺一鞠躬。)
甲:上課了!我們可要專心一點兒,一心二用或是三心二意都很容易出錯,到時候問題可能就會從四面八方跑出來……。
乙:你怎麼了?嘴巴動個不停,是在學數數兒嗎?
甲:才不是呢!我發現,當語文遇上數字,可真好玩,真有趣!
乙:語文──數字──,這有關連嗎?你說的話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甲:有,可多著呢!你說的話裡面,不是帶著很多數字嗎?
乙:那倒是。
甲:你發現了嗎?我們平常說的話裡面,有好多都和數目字有關。
乙:數目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啊?
甲:對,從一到十,數目字全用上了!
乙:是嗎?你說來聽聽。
甲:比如說:我今天會有「
一鳴驚人」的表現,你可要認真聽,才能聽得「一清二楚」。
乙:不錯!有一有二。
甲:是呀!不只是這樣,我還能「接二連三」的說個不停呢!
乙:真的嗎?你可別吹牛。四?
甲:合作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才常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乙:四啊?
甲:「三」個臭皮匠加「一」個諸葛亮。
乙:加法呀?那不算!
甲:好,換一個。我長大後想要當個船員,到各地遊山玩水,「四海為家」。
乙:五?
甲:我對陳樹菊奶奶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乙:六?
甲:你現在是不是緊張到「六神無主」,不知該如何是好?
乙:七?
甲:你心裡明明「七上八下」,別再故作鎮定了。
乙:我才不會呢!再來!
甲:想要有學問,「十之八九」得多讀書,和書成為好朋友才有可能。
乙:從一到十,可真不少哇!
甲:是呀!當語文遇上數字,是不是真的很有趣呢?
乙:說實話,你「十全十美」的表現,令我好佩服呀!
甲:哈哈!謝謝你發自內心的讚美,我「千方百計」就是為了要聽到你這一句話呢!
乙:好了!「千言萬語」不如這一句。
甲:哪一句?
乙:下課了!
(甲:○○○ 乙:○○○ 下臺一鞠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相聲這種說唱藝術,一開始要如何開場?

(先向觀眾報上自己的名字,然後說上臺一鞠躬。例如:○○○、○○○ 上臺一鞠躬。)1.提取訊息

 

2甲一開口用了哪幾個數字詞語?包含了哪些數字?

(一心二用、三心二意、四面八方。用了一、二、三、四、八這五個數字。)1.提取訊息

 

3你認為文章一開始就設計甲說了一連串的數字詞語,作者這樣的設計有什麼特別的妙處?

(甲一開場就說了一連串的數字詞語,在一句話裡用了五個數字,引起讀者的興趣,也印證他後面提出來的「當語文遇上數字,可真好玩,真有趣!」的想法。)4.比較評估

 

4文中提到「當語文遇上數字」是在指什麼?

(我們平常說的話裡面,有許多詞語包含著數字。)2.推論訊息

 

5甲和乙的對話中,依序介紹了哪些數字詞語?

(一鳴驚人、一清二楚、接二連三、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四海為家、五體投地、六神無主、七上八下、十之八九、十全十美、千方百計、千言萬語。)3.詮釋整合

 

6文章中,甲、乙兩人是如何搭配說相聲的?主要的焦點是在甲身上,還是在乙身上?他們各自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你怎麼知道的?

(甲、乙兩人一搭一唱說相聲,但重點是在甲身上,因為大部分重要的話都由甲說出來,乙只是配角。看乙的臺詞就知道,他是為了搭配甲所說的話,在甲的後面加以評論或是接續下一個話題。)3.詮釋整合

 

7作者為什麼安排甲說乙緊張到「六神無主」,心裡還「七上八下」的?甲這麼說有什麼用意?

(甲會這麼說乙,其實是為了製造笑料,並不是代表乙真的緊張害怕。這是在對口相聲時,經常會出現的喜劇效果,兩人似乎在逗嘴中,將整個氣氛帶到歡樂有趣的地方。)4.比較評估

 

8文章中說:「當語文遇上數字,可真好玩,真有趣!」從課文中找出原因來證明作者的說法。

(課文中出現許多相聲劇本所設計的有趣對話,傳神的利用數字詞語,把語文和數字結合,讓人知道生活中有許多常用的詞語是和數字有關的,相當有趣!)4.比較評估

 

9文章最後,乙為什麼要說:「千言萬語」不如「下課了!」這一句?你認為作者這樣安排,有什麼用意?

(乙可能覺得甲已經把數字詞語從一到十都講完,自己無法辯駁,只能佩服,卻又很無奈,所以天真的說:「下課了!」來為整個對話做結束。)4.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