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朋友

 

天,因為飛機故障,我個人在沙漠過了夜。第二天早上,有個細細的聲音叫醒我:「請你……幫我畫隻綿羊!」我跳了起來,敢相信的揉著眼睛,這裡是沙漠正中央,遠離人煙快要兩千公里,這個小男孩麼出現的?

 

看我說話,他溫柔而客氣的複說著:「請你畫隻綿羊給我好?」他是誰?他從哪來?他為麼要隻綿羊?那時的我,竟然沒說出心中的疑問,就拿出紙筆,打算幫他的忙。

 

我不太會畫畫,上次畫畫是在六歲的時候,我畫了張畫,畫完後直冒冷汗,心裡害怕極了!可是每個大人都很然的說:「不過是頂帽子,麼會可怕?」那時,我剛讀完本關於原始森林的書,我畫的真的不是帽子。

 

小男孩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你可以開始畫了?」該麼畫隻綿羊?我心裡半點想法都沒有,只好在紙上畫了六歲時的那幅畫。小男孩看到就後退大步:「!這太可怕了,我不要隻吞下大象的蟒蛇!」這時,換我驚訝得說出話來,他麼知道我畫的就是隻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

 

這就是我小王」認識的經過,在他離開前,我聽他說了很多的故事。直到現在,他還是我心中那位最奇特的朋友。

 

文意測驗(15題)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形第一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二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三關(7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10題)

詞語測驗第三關(4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9題)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主角的飛機故障,讓他在沙漠中遇見了請他畫綿羊的小男孩。

第二段:主角在小男孩的重複要求下,雖然心中存有疑問,但仍打算幫忙他。

第三段:主角想起了六歲時畫了一隻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讓大人們不以為然的回憶。

第四段:當主角畫出六歲的那幅畫作時,他很驚訝小男孩知道他的想法。

第五段:他認為小男孩(小王子)是他見過最奇特的朋友。

 

故障:機械無法順利運作。如:「工廠因發電機故障而停工,損失了數百萬元。

沙漠:地面覆蓋沙土,乾旱缺水,植物稀少的土地。平均年雨量不足二百五十公釐。如撒哈拉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等。如:「沙漠地區日夜的溫差極大。

綿

綿羊:動物名。哺乳綱偶蹄目。角較山羊短小,性溫順,毛而軟,可織絨,並可製裘。如:「這隻綿羊正低頭吃著草,看起來好悠閒的樣子。

男孩:小男生或指年輕未婚的男如:「隔壁的小男孩經常到我家玩耍,我們都喜歡他。

事物反覆相同。如:「這組體操動作要複做兩次後,才換下個動作。

疑問:令人質疑的問題。如:「如果有任何疑問,都歡迎提出討論。

疑心生暗鬼ㄧˊ ㄒㄧㄣ ㄕㄥ ㄢˋ ㄍㄨㄟˇ生性多疑的人,遇可疑的事,胡亂猜測而信以為真,其實全是心理作用。

打算:考慮、計畫。如:「打算先工作年,再到國外留學。

害怕:心中感到恐懼安。如:「聽著同學說的恐怖故事,我心裡害怕極了。

退

後退:向後退。如:「車時要注意車後有沒有行人,再慢慢後退。

退避三舍ㄊㄨㄟˋ ㄅㄧˋ ㄙㄢ ㄕㄜˋ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如:「惹他做啥?先退避三舍吧!

知難而退ㄓ ㄋㄢˊ ㄦˊ ㄊㄨㄟˋ泛指行事遇到困難就退縮不前或伺機退卻。如:「想要成就事業,必須冒險犯難,不能有知難而退的想法。

驚訝:驚奇訝異。如:「他看到眼前的景象,時驚訝得說出話來。

遠離:遠遠的離開。如:「他為了夢想,遠離家鄉到外地工作。

帽子:戴在頭上,用以遮陽、避雨、保暖或裝飾的用品。如:「這頂帽子的樣式很特別,我很喜歡。

蟒蛇:動物名。爬蟲綱有鱗目蛇目。種大型蛇類,無毒,體六公尺餘。有鱗,體黃褐色,腹白,面有雲狀斑紋,多產於熱帶及熱帶地區,捕食獸類,能吞食二十至三十斤的哺乳動物。也稱﹁蚺蛇﹂、﹁髯蛇﹂。如:「蟒蛇平時棲息在樹上,捕食獵物時才會下來。

畫蛇添足ㄏㄨㄚˋ ㄕㄜˊ ㄊㄧㄢ ㄗㄨˊ比喻多此一舉,反將事情弄糟。如:「寫文章意足即可,不要畫蛇添足。

杯弓蛇影ㄅㄟ ㄍㄨㄥ ㄕㄜˊ ㄧㄥˇ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擾。如:「她敏感得很,常杯弓蛇影,疑東疑西。

打草驚蛇ㄉㄚˇ ㄘㄠˇ ㄐㄧㄥ ㄕㄜˊ比喻對付敵人時,行事不密,致使對方有所警覺,而預先防備。如:「這件事急不得,表面要裝鎮定,以免打草驚蛇。

 

中央:中間或中心地方。國家或團體的最高指導機關。例句:水面中央群白鷺鷥正鼓翼飛起。各地因強震而災情慘重,紛紛向中央求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