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和海葵

 

在神祕的大海中,有大片漂亮的海葵,有的像紅寶石,有的像綠寶石,有的像朵花,有的像棵樹,形成個巨大的花園城堡。小丑魚開心自在的朋友起在這裡遊玩。

 

天,有條黃色的大魚在遠遠的地方就看見小丑魚,心中有了個想法。他慢慢的靠近,好聲好氣的說:「早安!這裡真熱鬧,你們在做麼?好像很有趣,我可以參加

 

小丑魚笑著說:「你好!我們在玩捉迷藏,你也起來玩!」

 

大魚輕輕擺動尾游了過去。沒想到他靠近就露出懷好意的笑容,張開大大的嘴,吸了口氣。小丑魚意識到他居心良,趕快找地方躲藏。海葵眼看小丑魚驚慌的左右閃躲,大叫聲:「快!躲到我這裡!」海葵等到大魚靠近時,抓準時機射出刺針。「好痛!」大魚哇哇叫,只好使出全力游出花園城堡。

 

海葵望著遠去的大魚說:「我的觸手雖然美麗,卻是有毒的。小丑魚是我的好朋友,誰都能欺負他。」

 

小丑魚感動的說:「謝你!每當我遇到危險,都是你出面幫忙。」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字音字義第三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三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捉迷藏:人蒙住眼睛,摸索捉他身邊來回躲避的人的遊戲。如:「小時候,我常鄰家的小孩玩捉迷藏。」

金屋藏嬌ㄐㄧㄣ ㄨ ㄘㄤˊ ㄐㄧㄠ比喻男子納妾或有外遇之事。如:「老李看來忠厚老實,居然也會金屋藏嬌,令人深感訝異。

露出:顯現。如:「他露出猶豫的臉色,知道該應同學的邀約。」

霜露之疾ㄕㄨㄤ ㄌㄨˋ ㄓ  ㄐ一ˊ形容病很微,不久便會痊愈的。如:「這點霜露之疾,你別擔心,很快就會痊愈的。

居心良:心懷軌,意圖不善。如:「那罪犯落得如此下,都是平時居心良的後果。」

尸居餘氣ㄕ ㄐㄩ ㄩˊ ㄑㄧˋ指人行將死亡。亦形容人暮氣沉沉,庸庸碌碌而無所作為。

含沙射影ㄏㄢˊ ㄕㄚ ㄕㄜˋ ㄧㄥˇ比喻間接地詆毀、陷害別人。如:「他這番話含沙射影,真是卑劣。

懸梁刺股ㄒㄩㄢˊ ㄌㄧㄤˊ ㄘˋ ㄍㄨˇ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

使

宴安酖毒比喻一個國家或個人終年安於享樂的環境中,它(他)就可能遭遇到像酖毒一樣的禍患。

欺負:欺凌侮辱。例句:他人正直善良,絕不會欺負弱小。

負荊請罪ㄈㄨˋ ㄐㄧㄥ ㄑㄧㄥˇ ㄗㄨㄟˋ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如:「追究起來,這事錯在你,趕緊負荊請罪去吧!

遇到:碰到。例句:昨天下班後,爸在回家途中遇到了位老同學。

遇事生風ㄩˋ ㄕˋ ㄕㄥ ㄈㄥ指搬弄是非,興風作浪。如:「你們這班光棍,專一遇事生風,恐嚇索詐,本該送到府縣去重處,因詐尚未成,姑不深究。

危險:安全。如:「泛舟活動雖然很刺激,但具有高度危險性,所以要很小心。」

危如累卵ㄨㄟˊ ㄖㄨˊ ㄌㄟˇ ㄌㄨㄢˇ重疊起來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比喻情況非常危險。如:「國事已危如累卵,有志青年應奮起救國!

小丑魚:動物名。硬骨魚綱。種生活在淺海珊瑚礁附近的熱帶魚。色澤鮮豔,以水中浮游生物食。例句:小丑魚是廣人知的熱帶魚。

海葵:動物名。腔腸動物門。體軟,呈圓柱形,頂端叢生觸手,內含毒刺,可用來捕食生物。各大洋均有分布。例句:小丑魚身上有層黏膜,保護牠們不會被海葵刺痛。

擺動:搖擺移動。例句:妹穿上新洋裝,開心擺動長長的裙襬。

懷好意:心裡面有好的念。例句:那個人懷好意,你要提高警覺。

懷璧其罪ㄏㄨㄞˊ ㄅㄧˋ ㄑㄧˊ ㄗㄨㄟˋ比喻懷才而遭人嫉妒陷害。如:「最近報上經常刊載珠寶商被劫的消息,這都是因為懷璧其罪的緣故。

觸手:腔腸動物的感覺器官。多位於身體前端口的周緣,可自由伸縮,有些則附有吸盤。觸手可感覺周圍環境及幫助捕食。如水母、水螅、海等均有觸手。例句:花帽水母的傘狀體下面,蜷曲著深粉紅色的,頗具誘惑力的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